新华网 > > 正文

重事实、讲道理,尊重人权主流话语

2016年03月15日 06:53:14 来源: 人民日报

  3月11日,美国纠集英、日、澳等11个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以盲人摸象之法,针对中国人权状况发表不实指责言论,企图混淆是非、浑水摸鱼,抹黑中国形象。观察中国近年来人权事业发展的状况,应当重事实、讲道理,以人权主流话语的方式清醒审视与正确评估。

  自2009年起,中国政府连续发布两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这不仅是中国对于促进和保障中国人民各项福祉的国家规划,也是尊重与融入人权主流话语,认真落实、稳步推进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承诺的集中体现。特别是《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真实详尽描述了中国人权发展的全方位图景。

  首先,中国人权的保障始终与国家实情相适应。在经济新常态之下,中国人权话语已经悄然转化成为实实在在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增长7.5%与9.7%、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加至7800美元等坚实数据。

  其次,中国人权保障始终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相适应。2012年以来,中国协调推进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全面打响扶贫攻坚战,制定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促进人权保障的重大举措不断推出并落地。

  再次,中国人权保障始终与法治原则和公民权利保障相结合。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明确规定“尊重和保障人权”,贯彻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原则,完善非法证据排除、强制措施、辩护制度等一系列正当程序机制。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扩大了受案范围,明确规定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出庭应诉,加强对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的保障。中国制定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和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等法律,也强调遵循法治精神保障人权。

  最后,中国人权保障始终与和平发展的基本原则相切合。中国尊重各国人权发展多样性,积极主动融入和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发展,以人权发展真实进步为基础,以实际履行条约状况为要件,不以个案博眼球,不搞人权政治化,按时提交履约报告并接受审议。重事实,重法理,坚持维护国际人权话语的完整内涵。

  反观奉行人权双重标准的美国,无视自身存在的累累人权劣迹,为维持自身全球霸权,配合其“重返亚洲”战略私利,不时挥舞“人权”大棒动辄对中国及其他国家横加指责,甚至不惜拉帮结派歪曲人权主流话语理念,充分体现了其冷战思维和混乱、执迷、愚蠢的对华政策。

  (作者为西南政法大学人权教育与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颖)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7999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