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地方议会选举默克尔“失守”两州 右翼政党异军突起

2016年03月15日 06:56:50 来源: 新华社

  在德国三个重要联邦州13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颓势明显,“失守”两个州。而反对政府难民政策的右翼政党异军突起,在三个州议会中均将获得席位。

  有观点认为,默克尔的“难民政策”成就了右翼政党,它在选举中的强劲势头令人担忧。

  【表现强劲】

  13日,德国西部两个州巴登-符滕堡和莱茵兰-普法尔茨州以及东部萨克森-安哈尔特州举行地方议会选举。

  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支持率走低。在大本营巴登-符滕堡州,支持率更是创下27%的历史新低,落后于德国绿党。

  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却表现强劲,在以上三州都取得了两位数的支持率。在巴登-符滕堡州,选择党获得15.1%的支持率,取代了默克尔的执政盟友社会民主党位居第三。在萨克森-安哈尔特州,该党更是击败一些传统大党取得了24%选票的惊人结果,紧随基民盟位列第二。

  这次地方议会选举被广泛认为是难民潮爆发以来对默克尔难民政策的一次大范围民意测验。德国《图片报》说,选择党的意外崛起是对默克尔难民政策的惩罚。

  【借机坐大】

  据德国内政部统计,德国去年共接纳110万名难民和非法移民。随着难民近来频繁在欧洲多国制造大规模性侵和抢劫案,德国的难民政策遭到越来越多质疑,默克尔支持率也一路下滑。

  德国选择党反对默克尔的难民政策,主张加强边境管控、驱逐无避难权利者。借由民众对难民问题的担忧,选择党趁机抬头。

  “把票投给我们的人都反对难民政策。”选择党副主席亚历山大·高兰说,“我们对于难民问题的立场非常清晰,我们不想接受任何难民。”

  新华社驻柏林记者何梦舒说,有评论指出,选举结果凸显难民问题的紧迫性,德国政府应思考采取何种措施更好地应对难民潮、消除部分民众的疑惑和不安情绪。

  然而,默克尔依然坚决拒绝限制难民数量。她10日重申,限制难民数量只是对问题“短期的伪解决”。她认为,欧洲需要共同采取行动,比如把难民分散给各欧盟成员。

  德国副总理西格马尔·加布里埃尔表示,政府会坚持在难民问题立场。基民党秘书长彼得·陶伯说,“没有必要”对难民政策作出改变。

  【能走多远?】

  何梦舒说,一些德国政界人士认为右倾力量在选举中的强劲表现令人担忧。

  在2013年9月举行的德国联邦议院大选中,刚成立数月的德国选择党就得了4.7%的选民支持。

  此后,选择党在难民问题上措辞强硬,甚至鼓吹“警察必要时向难民开枪”。

  选择党最初的胜利仅在德国落后的东部地区,眼下它在西部州的势头也越发强劲。

  《法兰克福汇报》说,“选择党已经成为一个全国性政党。”民调显示,它有可能在2017年的德国联邦议院选举中获得席位。

  饱受纳粹历史创伤的德国一直谨慎对待右翼民粹势力,该势力被排挤在政治边缘地带。然而,美因茨大学当代历史学教授安德烈亚斯·勒德说,难民危机使“我们看到右翼民粹运动在德国趋于正常化”。

  在投票前,内政部长托马斯·德迈齐埃呼吁选民避开选择党。“选择党缺少党政纲领,不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他对《世界报》日报说,“我们必须清楚一点,这个党有损于我们的国家。”

  从历史经验看,德国右翼政党在地方议会获得席位并非首次,但无一不是“昙花一现”。法新社认为,这种情况很大程度上归结于德国的战争负罪感。

  “直到现在,右翼民粹分子或极右翼政党在政治领域被视为禁忌、异类,”德国政治分析人士沃尔夫冈·默克尔接受《每日镜报》采访时说。

  主流政党甚至不齿与选择党成员进行电视辩论。然而,沃尔夫冈·默克尔说,围绕右翼民粹主义的禁忌可能很快会被打破。(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7996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