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驻日美军再曝性侵丑闻 日政府向美方提出抗议

2016年03月15日 06:56:50 来源: 新华社

  日本警方13日说,冲绳美军基地一名海军士兵涉嫌强奸一名日本中年女子,已于当天被警方逮捕。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4日表示,日本政府已就这起事件向美方提出抗议,要求美方严肃纲纪,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冲绳县首府那霸警方说,犯罪嫌疑人名叫贾斯廷·卡斯特利亚诺斯,现年24岁,身份是冲绳名护湾“施瓦布营”美军基地的一等水兵。受害者是一名40多岁的日本女子,来自福冈县,和朋友一起到冲绳旅游。两人并不相识,但住在同一家商务酒店。

  根据警方的说法,卡斯特利亚诺斯13日凌晨1时15分左右返回酒店时,发现这名日本女子躺在走廊里熟睡,随后把她抱入自己的房间实施了性侵。直到早上4时左右,卡斯特利亚诺斯才允许受害者离开。

  事发后,受害女子的随行朋友向警方报案,警方赶往酒店逮捕了卡斯特利亚诺斯。不过,他否认对受害者实施了性侵,辩称“认错了”。目前,警方正在就这起案件展开调查。

  【引发强烈愤慨】

  针对这起案件,冲绳县政府官员表示强烈愤慨,称“绝不能容忍、极其遗憾”。

  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14日在县政府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向美军提出抗议。他说:“这是践踏女性人权的严重犯罪,绝不能容忍。我感到强烈愤慨。”

  根据他的说法,由于受害者身份是游客,可能对冲绳旅游业造成不利影响。翁长雄志说:“这可能对旅游业这一支柱产业造成十分严重的影响。我对此极其遗憾。”

  驻日美军可谓“黑历史”颇多,时常发生强奸、猥亵女性及扰民等事件,当地民众一直强烈要求撤除美军基地。

  2012年10月,两名美军士兵在冲绳县酒后强奸并致伤一名日本女子,引发众怒,迫使驻日美军下达宵禁令。

  不过,宵禁效果不佳。2012年11月2日凌晨,嘉手纳空军基地一名水兵醉酒滋事,闯入冲绳县一户人家,殴打一名13岁男孩并毁坏家具;横须贺海军基地一名水兵同年11月23日宵禁时段涉嫌在横滨市一家咖啡店裸体走动并小便,遭逮捕;同年11月30日,一名美军士兵涉嫌酒驾被捕。

  【性侵者大多逍遥法外】

  美军一份内部文件显示,驻日美军中,大量实施性侵犯的军人免上军事法庭,罪行确定的施暴者中仅约三成坐牢。

  依据《信息自由法》,美联社获得美军内部资料,调查超过1000份性侵犯案件记录,时间跨度从2005年至2013年初。

  调查结果显示,驻日美军对性侵犯的处理“接近一团糟”,大量看似严重的案件中,施暴者受到更轻指控,惩处多以罚款、降职、禁止外出和开除军籍了事。在大约30起案件中,当事人仅受到斥责。

  即使军方认定犯罪行为,施暴者坐牢的可能性也不大,244人中仅三分之一入狱。

  各军种对性侵案惩处尺度不一,显现“随意和不一致性”。海军陆战队惩处最严,270起案件中,53人被判入狱。海军次之,203起案件中,超过70起移交军事法庭或当事人受到惩处,不过仅15人被判入狱。空军惩处最宽松。124起性犯罪案中,21名肇事者仅受到斥责。

  整体而言,美军正加强对性侵案件的惩处。2009年至2012年,移交军事法庭的性侵案比例从42%上升至68%。2012年定罪的238名军人中,74%入狱服刑。

  不过,驻日美军却是另一番景象,惩罚力度较轻。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中,移交军事法庭的案件仅占24%。2012年,海军中1起案件移交军事法庭,13起案件采用非司法方式处理。(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7996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