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综述:土耳其首都爆炸凸显土安全局势恶化

2016年03月14日 23:41:2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安卡拉3月14日电 综述:土耳其首都爆炸凸显土安全局势恶化

  新华社记者邹乐 郑金发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13日发生汽车爆炸袭击事件,导致37人死亡、120多人受伤。这是近半年来发生在安卡拉的第三次爆炸袭击。分析人士认为,在土首都接连发生的爆炸袭击凸显土耳其国内安全局势恶化。

  与今年2月17日发生的主要造成军人死亡的袭击不同,此次爆炸袭击的死伤者多为普通百姓。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14日对媒体表示,有证据表明一个恐怖组织制造了袭击事件,调查还在进行中,调查结果将尽快对社会公布。

  安卡拉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塔斯特金告诉记者,爆炸发生在周末傍晚,也是新闻的黄金时段,表明恐怖分子欲通过媒体将袭击带来的恐怖效果最大化,制造民众的恐慌情绪。他呼吁民众保持理性。

  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声称制造了此次袭击,但土耳其政府认为库尔德工人党的嫌疑最大,并对其加强了打击力度。土耳其总参谋部14日发布消息说,土军方战机于当天凌晨轰炸了伊拉克北部的18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目标。土耳其舍尔纳克市政府宣布于14日晚开始在市中心区域实施宵禁,以协助军方消灭藏匿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分子。

  另据土总参谋部2月初发布的声明,自2015年12月初以来,土安全部队在土东南部一些地区开展大规模军事行动,共打死700多名库尔德武装人员。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3日晚发表书面声明说,由于周边国家局势动荡,土耳其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目标,但恐怖主义威胁不会动摇土打击恐怖主义、维护自身安全的决心。总理达武特奥卢强调土耳其不会向恐怖势力屈服,恐怖主义终将为其所作所为付出惨重代价。

  土耳其分析人士表示,土耳其东南部持续的武装冲突和恐怖分子的袭击,以及叙利亚危机外溢带来的“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的威胁,导致土耳其安全局势恶化。随着反恐力度的加大,恐怖组织采取报复行动的可能性也在增加。此外,土耳其政府加大打击国内外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力度,或将引发进一步动荡,影响叙利亚问题和平谈判。

【纠错】 [责任编辑: 张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1128799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