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闻分析:土耳其为何频发严重恐袭

2016年03月14日 21:35:5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新闻分析:土耳其为何频发严重恐袭

  新华社记者邵杰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13日发生汽车爆炸事件,已造成至少37人死亡、120多人受伤。虽然尚无任何组织宣布对袭击负责,但土耳其官方认为这与地区局势有关。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3日晚发表书面声明说,由于周边国家局势动荡,土耳其已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目标。

  近半年以来,土耳其一再发生导致严重人员伤亡的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去年10月10日和今年1月12日,在安卡拉和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分别发生爆炸袭击事件。土耳其政府说,调查发现,这两起袭击事件的制造者都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联系。

  今年2月17日,安卡拉市中心军事核心区发生汽车爆炸事件。同前两次一样,土政府再次指向境外极端势力。但是,与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有联系的“库尔德自由之鹰”组织19日在其网站发布声明,宣称制造了这起汽车爆炸事件。23日,土耳其公布官方调查结果,宣布爆炸袭击者为27岁的阿卜杜巴奇·索梅尔,是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成员。

  这一变化说明,针对土耳其的袭击者不仅来自境外,也包括国内反政府武装分子。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土耳其政府对国内恐怖主义问题的严重性和复杂性可能估计不足。

  土耳其连接欧亚大陆,国内存在严重的民族和宗教矛盾,又靠近局势持续动荡的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等中东国家,早已成为恐怖活动的重灾区之一。据西方和俄罗斯媒体报道,自从“伊斯兰国”在与土耳其毗邻的伊拉克和叙利亚北部崛起之后,土耳其已成为许多外籍极端分子从世界各地前往伊叙两国加入“伊斯兰国”的“中转站”,也是“伊斯兰国”对外走私石油以获得巨额资金继续从事恐怖活动的主要通道之一。

  自去年以来,特别是在最近接连发生严重恐怖袭击之后,土耳其已经调整了在恐怖主义问题上的暧昧态度,加大了打击恐怖势力的力度。据土耳其媒体报道,土耳其2015年逮捕了来自57个国家和地区的共961名“伊斯兰国”成员。今年又逮捕了上百名疑似“伊斯兰国”成员,并截获“伊斯兰国”支持者通过土耳其转汇的巨额资金。土耳其内政部长埃夫坎·阿拉最近曾透露,土耳其已阻止近3.6万名疑似“伊斯兰国”极端分子入境。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措施有可能招致恐怖组织的反弹和报复。

  另外,分布于土耳其、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库尔德人问题,也是土耳其政府长期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近20年以来,在土耳其政府的严厉打击下,土境内库尔德分离主义势力遭到削弱,紧张局势有所缓解。但是,随着中东再次陷入乱局,库尔德问题再次引起土耳其政府的关注和警惕。为了防止库尔德人武装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北部地区坐大,土耳其对他们采取了军事打击行动,但也遭到叙利亚、伊拉克和俄罗斯的强烈谴责,并招致其他一些国家的不满和批评。

  土耳其境内暴恐事件频发,是中东极端错综复杂乱局的冰山一角。目前,中东各种问题和矛盾相互交织在一起,针对任何问题的解决办法,如果不顾及其他因素,都可能产生“按下葫芦浮起瓢”的效应,难以做到尽善尽美和标本兼治。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3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