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爱尔兰新芬党领袖:英国若退欧北爱就独立公投

2016年03月13日 14:47:1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资料图: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巡视北爱尔兰期间,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与前爱尔兰共和军领导人,现北爱第一副部长马丁·麦克吉尼斯首次握手。

  资料图: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巡视北爱尔兰期间,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与前爱尔兰共和军领导人,现北爱第一副部长马丁·麦克吉尼斯首次握手。

  外媒称,北爱尔兰副首席部长马丁·麦吉尼斯11日说,如果英国公民在6月的公投中选择退出欧盟,那么英国应就北爱尔兰与爱尔兰统一的问题举行一次公投。

  据路透社3月11日报道称,新芬党领袖麦吉尼斯说,所谓的“英国退欧”,对爱尔兰岛来说,可能就意味着一个“打破政治和经济格局”的事件。他呼吁,如果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就要立即就北爱尔兰和爱尔兰统一的问题举行公投。

  新芬党目前正在争取让英国留在欧盟。新芬党主要得到英国北爱尔兰地区天主教民族主义者的支持。1921年爱尔兰自由邦从英国独立以后,以新教徒占多数的北爱尔兰地区仍留在联合王国中。

  麦吉尼斯在一份声明中说:“如果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那么这可能对整个爱尔兰岛产生巨大的影响,而且,考虑到所有的预测,那可能会违背爱尔兰人民的民主愿望。”

  麦吉尼斯说:“如果英国公投退出欧盟,那就有必要给爱尔兰公民以民主权利,进行一次独立公投以结束分治,并保留在欧盟中的地位。”

  虽然亲英国的新教徒仍占北爱尔兰地区人口的大多数,但新芬党越来越力推举行一次独立公投。根据1998年达成的耶稣受难日和平协议,每7年才可以举行最多一次独立公投。

  根据1998年的和平协议,英国北爱尔兰事务大臣可以决定举行独立公投。协议还规定,如果看起来参加投票的多数人可能都寻求投票支持成为统一的爱尔兰的一部分,那北爱尔兰事务大臣就“应该”下令举行一次公投。

  英国广播公司和爱尔兰广播电视局去年11月份做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只有30%北爱尔兰投票人希望在他们的有生之年能看到爱尔兰统一。

  许多北爱尔兰人担心,英国如果退出欧盟,那会造成新的边界限制,因此可能重新激起民族主义者要求与爱尔兰统一的情绪。民族主义势力的统一要求曾帮助点燃了30多年与英国当局及希望留在英国的联合派的暴力冲突。在那些暴力冲突中,至少有3600人丧生。

  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该地区与新芬党共享权力的最大政党——正在力推英国退出欧盟。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796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