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谈两会)比利时驻华大使马怀宇:中国确实肩负起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责任

2016年03月12日 07:56: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 中国“两会”不仅是中国政治生活的大事,也吸引了外国驻华大使关注的目光。作为连接外国与中国最直接的桥梁,外国大使怎么看“两会”呢?他们都关注哪些议题?

比利时驻华大使马怀宇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记者 张艺 摄

  近日,比利时驻华大使马怀宇接受新华网的独家专访,着重就“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国经济发展、“一带一路”等两会热点议题发表了看法。马怀宇大使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将肩负更多的责任,中国也确实肩负起了这样的责任。

  新华网:大使阁下,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两会”是把握中国发展脉动的一个重要窗口。您作为比利时与中国交流的最直接的纽带,你最关注“两会”上的哪些议题?为什么?

  马怀宇:我有幸参加了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开幕式和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开幕式。两会是我们透视中国重大政治问题的窗口。在今年的两会上,我对脱贫攻坚、供给侧结构改革、食品安全和就业市场改革等议题最关注。因为这些也是欧洲人面临的议题。我们关注中国的发展,拓展自己的视野,也可以同中国分享经验。

  新华网: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创新居于首位。国际舆论认为,创新将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您认为未来五年,中国进行创新发展应该从何处发力?

  马怀宇:未来五年,中国进行创新发展应该从何处发力,我从“十三五”规划要点中找到了答案。

  在我看来,要点的第一条,即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意味着中国的发展将对全世界产生深远影响。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将肩负更多的责任。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中国也确实肩负起了这样的责任。

  我们也很关注“十三五”规划中关于改革的建议。建议中提到,中国政府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中要继续深化各项体制改革,推动产业现代化,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人民民主更加健全,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人权得到切实保障,产权得到有效保护。这样的重视程度让我很鼓舞。

  我看到其中还有关于完善企业竞争机制的内容,我们对此很欣赏,因为它意味着,比利时公司有更多的机会进入中国市场。我们同样也很赞赏扩大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自主权,因为它将增进比中两国大学间的交流。

  建议还包括支持绿色清洁生产,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改革环境治理基础制度。比利时在这些方面的工作取得了些成绩,可以提供有益的经验与帮助。

  完善社会体系是一个好消息,社会保险体系的完善、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的建立、退休制度的改革、健康保险的发展和公立医院的综合改革都是完善社会体系的重要内容。欧洲一些国家,尤其是比利时,在这些方面成绩卓著。我们很高兴看到“十三五”规划将这些内容纳入改革范围,比利时将乐意在这个领域为促进比中两国的双边关系提供帮助。

  最后一点是金融市场的改革。我们对宏观经济政策中关于国际协作的内容也很感兴趣。我们相信中国能更好地融入国际经济和金融市场中。我们对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前景持十分乐观的态度。

  新华网: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长备受世人瞩目。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GDP增速为6.9%。面对这种“新常态”,一些国际舆论认为中国经济“减速换挡”甚至有可能“硬着陆”。对此您怎么看?您如何看待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前景?

  马怀宇:我并不是经济学方面的专家,但我知道经济增长有周期。中国目前所处的阶段可能与比利时过去一些年甚至10年前所处的阶段一样:成本、薪酬不断增加,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不断下降,服务业的比例不断上升。伴随着这些变化,我们还要发展社会福利体系和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来促进经济发展,带来革新和创造力。我们了解中国经济目前增长减缓,但这样的经济增速依然令人震惊。在过去几十年中,欧洲也曾经历过这些,所以我们坚信通过经济体制的改革,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改进,中国会克服当前的困难。“十三五”规划中所提出的发展目标,也切合了中国当前的形势,困难和挑战将会得以应对。我坚信,十三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一定会顺利完成。

比利时驻华大使马怀宇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记者 张艺 摄

  新华网: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该倡议不仅停留在理念上,也落在实践上:400亿美元丝路基金建立、中欧班列“换挡提速”、多条经济走廊加紧建设、亚投行成功开业等。在您看来,目前为止比利时从中取得了哪些收获?又面临哪些挑战?今年比利时和中国又将在“一带一路”的框架内进行哪些合作呢?

  马怀宇:我们看到,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承担了极其重要的责任。我们喜欢“一带一路”倡议,因为中国借助这一倡议使许多国家受益。中国通过投资,促进了与欧洲陆路和海上的联通和交流。我们将用实际行动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我们从中也获益良多。比利时有世界上最重要的港口之一——安特卫普港,“一带一路”将改善比中之间的交通。除此之外,比中两国间的铁路交通也会得到改善,这些都是比利时实实在在的获益。

  从欧洲层面来讲,我们期待与其他各国共享“一带一路”带来的益处。欧洲委员会提出的“容克计划”,其行动重点就包括投资有利于推动欧盟优先推进的基础设施。我们坚信,通过中国的“一带一路”或是其他倡议和欧洲相似计划的对接,能深化欧洲和中国的互联互通。

  新华网:自2012年首次阐释“中国梦”以来,习主席在各种国际场合反复阐释“亚太梦”、“非洲梦”、“拉美梦”、“世界梦”等,有力地传递了中国的发展理念。您如何看待这一理念?您认为中国可以在哪些方面比利时互利合作,共享发展机遇?

  马怀宇:习近平主席曾于2014年对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他也邀请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夫妇访问中国。2015年,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夫妇对中国进行了访问。通过互访,菲利普国王同习主席建立了非常好的个人关系。两位元首在会面期间就发展比中关系交换了意见,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比利时对于习主席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做法表示高度赞赏与支持。

  我注意到,习主席抓改革落实,不断加大深化改革的实施力度。在“十三五”规划中,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未来五年,中国将聚焦众多重点领域里的深化改革,这包括构建社会体系、坚持绿色发展、强化反腐力度等。习主席的这些改革措施在欧盟及比利时都得到了积极地肯定。

  新华网:大使阁下,您如何评价近年来中比两国关系发展?未来双边关系发展将会在哪些领域取得突破?

  马怀宇:就像我刚刚提到的,比中两国高层领导人有着密切的往来。不久后,比利时首相、财长、贸易部长也将到访中国。高层的频繁往来显示出两国的关系非常紧密,这不仅仅是局限于理论层面上,现实中更是如此。我相信,通过两国陆海空的联通、人文的相互交往,比中两国将在诸多领域里实现高效的互联互通。比利时欢迎每年有更多的中国游客前来旅游。同时,比利时也重视发展两国人文领域的交流,例如交换留学生和开展共同研究。比利时乐于支持中国提出的包括亚投行在内的诸多倡议,也将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相信,比中两国高层领导人的频繁交往将引领比中关系达到更高水平,有力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交往,促进两国间人文合作和贸易投资。我们欢迎更多的中国公司到比利时来,在更多领域展开投资。比中关系现状令人满意,在未来也将发展地更快。我想指出,比利时首相将在三周后率领高级代表团访问中国。

  新华网:今年,中比两国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重大交流活动和合作项目,大使阁下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

  马怀宇:有几个项目将会进行,不过我今天还不能宣布它们,因为它们将由比利时首相在访问中国时宣布。不过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大多数项目都为两国人民往来提供了便利,这也表明了我们在发展双边关系上的雄心。

  (总策划:田舒斌 策划:刘加文 终审:常烨 采访:郝斐然 编辑:徐倩 摄像:林杉 摄影:张艺)

[责任编辑: 郝斐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793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