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巴尔干通道”关闭 欧盟官员忧新难民通道

2016年03月12日 06:55:42 来源: 新华社

  欧盟官员10日说,难民前往欧洲国家的“巴尔干通道”正式关闭后,正在涌向欧盟的难民可能会开辟新通道,绕道进入欧盟,为欧盟带来新的难题。欧洲难民危机发生以来,每天都有大量难民经由地中海,沿西巴尔干一线进入欧洲。为阻止这一难民潮,巴尔干地区国家已正式切断这一通道,欧盟方面正与土耳其协商应对难民潮协议细则,通过援助方式换取土耳其“领人”。西班牙内政大臣豪尔赫·费尔南德斯·迪亚斯警告,欧洲各国应对可能出现的新通道提高警惕,西班牙方面正与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保持沟通,试图阻止难民在这些国家边境开辟新通道。一些难民问题专家认为,阿尔巴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都可能成为“巴尔干通道”的替代线路。塞尔维亚官员说,每天有大约150名难民借道一条危险线路从保加利亚入境。德国内政部长托马斯·德迈齐埃说,德国将与相关国家保持密切合作,“提前确保‘巴尔干通道’发生的事情不会重演”。一些安全专家还认为,欧洲多国对难民潮政策趋紧后,不少人口走私集团正利用难民的困境牟取不法暴利。“反对跨国有组织犯罪全球倡议”成员雷塔诺说:“这(收紧入境政策)对(人口)走私组织来说是巨大胜利……影响已经可以看得到。”(徐超  新华社微特稿)

难民滞留在希腊与马其顿边界处。新华社发

【纠错】 [责任编辑: 姜铁英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92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