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多国切断“巴尔干通道” 拒绝难民入境

2016年03月11日 06:30:19 来源: 新华社

  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塞尔维亚和马其顿9日向难民关闭边境,实际上切断了难民前往欧洲其他国家的“巴尔干通道”。

  欧洲难民危机发生以来,每天都有大量难民经由地中海,沿西巴尔干一线进入欧洲。随着巴尔干通道被切断,难民进入欧洲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斯洛文尼亚8日晚间宣布,从9日零时开始,该国将不再允许缺乏有效护照和签证的难民入境。斯洛文尼亚总理米罗·采拉尔表示,这意味着“非法移民的巴尔干通道将不复存在”。

  不过,斯洛文尼亚列举了一些例外情形,例如试图在斯洛文尼亚寻求避难者,以及出于人道主义立场和申根区规定被允许入境的难民等。

  克罗地亚、塞尔维亚随即效法斯洛文尼亚的做法。按照克罗地亚内务部长弗拉霍·奥雷皮奇的说法,“解决难民危机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马其顿先前允许少量叙利亚和伊拉克难民从希腊入境,但是随着巴尔干邻国相继关闭边境,也效法这一措施。

  马其顿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警官9日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已经彻底关闭了边境。”马其顿内务部数据显示,8日没有难民从希腊进入马其顿。

  眼下有超过1.3万名难民滞留在马其顿与希腊边境的希腊一侧;大约1000名难民滞留在马其顿靠近塞尔维亚边境的一处难民营内;超过400名难民困在马其顿与塞尔维亚之间的一座孤岛上,这些人拒绝返回马其顿,但又不被允许进入塞尔维亚。

 

希腊与马其顿边界处,难民排队领取救济食品。新华社发

  【加紧商议】

    自去年年初以来,逾百万难民横跨爱琴海进入希腊,其中多数人意欲前往德国、奥地利以及北欧各国等富裕国家。

  奥地利从今年2月开始限制难民入境人数。奥地利外交部长塞巴斯蒂安·库尔茨8日晚间对巴尔干半岛国家相继关闭边境之举表示支持。

  “这是把正确的举措付诸实践,”库尔茨说,“欧洲各国必须帮助希腊,但是我们必须确保,(难民)抵达(希腊)莱斯沃斯岛并不意味着获得了一张前往德国的船票。”

  欧盟眼下面临更大压力,必须尽快与土耳其敲定难民危机具体应对措施。

  土耳其与欧盟已于8日达成一份原则协议,前者承诺将接收遣返自希腊的非法移民,后者同意加倍提供难民援助资金、对土耳其公民入欧免签和加速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谈判进程。预计双方将于本月17日至18日就该原则协议商定具体细节。

  不少难民把土耳其当作进入欧洲的“跳板”,眼下约有270万难民滞留土耳其境内。根据欧盟与土耳其的协议,土耳其从希腊每接收一名“叙利亚人”,欧盟就将安置一名来自土耳其的叙利亚难民。(杨舒怡 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姜铁英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896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