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留学生在美代购毒药 被判16年监禁

2016年03月10日 08:23:17 来源: 新华网

  资料:2008年2月28日,在美国内华达州拉斯韦加斯的一家旅馆,危险材料检疫人员在工作。当地警方宣布,这家旅馆中发现高致命性蓖麻毒素。(图片来源:新华/路透)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美国曼哈顿联邦法院8日判处涉嫌代购剧毒物品的中国男子程乐(音译)16年监禁。

  法官艾利森·内森说,当事人企图通过网络黑市“获得生物剧毒物蓖麻毒素,”其犯罪手段高明,“情节严重、骇人听闻”,应予以重判。

  所幸的是,调查人员及时发现并阻止程乐接触不法分子,他的行为才没有导致人员受害。

  助理法官伊兰·格雷夫也认为程乐的犯罪行为令人发指,“他企图从谋杀中获利”。在法庭上,程乐表示忏悔,但也说会进行上诉。

  去年8月,陪审团裁定程乐企图购买蓖麻毒素作为武器、邮政作假及身份盗用三项指控罪名成立。

  检方称,2014年12月,程乐在名为“进化”的网络黑市上,与代号叫做“黑暗马尔特”的商贩联系,谈论购买蓖麻毒素事宜。

  “黑暗马尔特”实际上是当时正在取缔黑市不法行为的联邦调查局卧底。

  程乐在同“黑暗马尔特”聊天时写道,“如果你能把(蓖麻毒素)做成简易药片,肯定会大卖。”蓖麻毒素为致命剧毒物,而且没有解药。

  程乐说,把蓖麻毒素药片混入普通维生素药瓶,目标人物每天吃一片,“迟早会因消化了剧毒药片死掉。”

  聊天记录中还写道,“毕竟我们卖的东西是用来杀人,风险越小,越有效,也就越好。”

  联邦调查局将假蓖麻毒素邮寄给程乐。提货时,程乐带着胶皮手套,将货物带到他的公寓。此后,程乐遭到逮捕。执法人员在其公寓内还发现可以提取蓖麻毒素的蓖麻种子。当时,程乐的电脑处于黑市网站登录状态。

  程乐现年22岁,曾经就读于纽约大学物理学专业。他的辩护律师帕特里克·布拉克利说程乐父母来信描述称程乐来美国上大学时还不成熟。

  布拉克利说,程乐还曾收到常春藤院校的录取通知书,他希望当事人能够得到宽大处理。

  在法庭上,程乐也数度落泪。他说,自己在忏悔中度日,“没有一天不在思考我原本会去做的事情”。(记者陈丹,编辑胡若愚、王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788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