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欧土难民协议引联合国担忧

2016年03月10日 07:24:29 来源: 广州日报

  希腊和马其顿交界处,一户难民家庭在取暖。

  联合国多个机构8日对土耳其与欧洲联盟就应对难民潮达成的原则协议表示担忧,认为协议中集体遣返难民的做法违反了欧盟法律和国际法,欧盟与土耳其为难民潮开出的这一“速效疗法”无法真正解决问题。

  根据双方达成的原则协议,欧盟将遣返全部由土耳其进入希腊的“新的非法移民”并且承担全部费用。双方还承诺,在现有协议框架下,土耳其从希腊每接收一名“叙利亚人”,欧盟就将安置一名来自土耳其的叙利亚难民。

  土耳其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土耳其难民特别峰会上提出解决难民问题的“新建议”后,双方经过“加时”谈判达成上述原则协议。只是,这份受到欧盟领导人“热烈欢迎”的协议,在包括联合国在内的不少组织和机构眼中存在不少不合理之处。

  一家国际人权组织就此发表声明,认为这项协议“非人道”且“非法”,显示欧盟与土耳其领导人的道德“滑落至新低”。

  忧难民权益难保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菲利波·格兰迪说,他听到这个协议的第一反应就是“深切担忧”,因为这一协议涉及大规模遣返一群人,却没有提及如何确保这些难民依据国际法应该享有的权益。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难民署)驻欧洲办事处负责人樊尚·科舍泰尔在日内瓦说,《欧洲人权公约》禁止欧洲国家集体驱逐外国人,但欧盟与土耳其达成的协议“相当于(将难民)集体遣送至第三国,不符合欧盟法律,也不符合国际法”。

  科舍泰尔批评欧盟未履行先前就转移安置难民做出的承诺。欧盟去年9月曾表示将转移安置希腊境内6.6万难民,迄今只安置了600人。

  隐患骤增

  欧盟寻求难民问题解决办法之际,滞留在入欧通道上的难民却不见减少,其中受阻于希腊与马其顿交界的伊多迈尼的难民已经达到1.4万人。因马其顿方面只允许少量难民过境,不少难民在伊多迈尼已经等候超过两周。

  希腊卫生部证实,当局派遣的两支疾病防控医疗队8日已经在伊多迈尼开始工作,观察难民营中是否有公共卫生安全隐患。

  “那里有不少儿童、妇女以及孕妇需要格外照顾,”希腊卫生部官员扬尼斯·巴斯科佐斯说,“风险一直会有,我们正在观察其可能性。”

  相关新闻

  巴尔干通道即将中断

  新华社电 塞尔维亚内务部8日发布新闻公告说,将从3月9日起仅允许持有效护照和签证的难民入境。公告认为,这一举措实际上将中断难民前往西欧的“巴尔干通道”。

  公告说,塞尔维亚收到克罗地亚通知,称申根区国家斯洛文尼亚将对难民进入申根区采取新的限制措施。因此,塞尔维亚做出与斯洛文尼亚协调一致的决定。

  欧土相互“甩包袱”

  新华社电 面对难民潮,欧土不断“讨价还价”,最终仅达成6项基本原则。从这些原则不难看出,欧盟急于堵住叙利亚移民从土耳其直接偷渡到欧洲这个“漏洞”,提出了“一比一”配比的“遣返”和“重新安置”方案。这一方案意味着一张从土耳其到希腊的偷渡船票,不会给叙利亚移民带来留在欧盟的希望,而是会被遣返;欧盟同意通过合法途径,直接安置在土耳其的叙利亚难民。

  欧盟认为这一方案“改变了游戏规则”,有助于从源头上缓解难民压力。据悉,欧盟已确定为土耳其留出7万个叙利亚难民的“空位”。对土耳其而言,该方案意味着必须要收容数以万计的移民并逐一确定他们的身份,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才能完成,在这当中土耳其无疑充当了欧盟阻挡难民的第一道“拦洪坝”,而这一方案最终能否被切实执行尚无法确定。

  欧盟一直希望土耳其“拦截”移民“借道入欧”,并将不符合避难标准的非法移民遣送至土耳其,但这恐怕是欧盟的“一厢情愿”。

  土耳其首先关注欧盟承诺的援助资金。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指责欧盟在去年11月承诺的30亿欧元援助迟迟没有到位。

  其次,土耳其认为难民问题不是土欧之间探讨的唯一问题。从公报内容看,土耳其在签证自由化以及加入欧盟的谈判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欧洲议会中右派党团“欧洲自由和民主联盟”领导人费尔霍夫施塔特认为,欧洲难民危机真正的解决之道应该是成立欧盟紧急应对难民快速队伍,统一管理欧盟所有的外部边界,尤其是对土耳其和希腊边境严加管控。

  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欧盟寻求向土耳其“借力”还是费尔霍夫施塔特提出的方案都只是权宜之计。欧盟必须反思其外交政策,积极推动叙利亚危机等国际问题的解决,从源头上减少难民的产生,这才是解决难民问题的根本之道。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7876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