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缅甸民盟和巩发党各自推出两名总统候选人

2016年03月10日 16:28:2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内比都3月10日电(记者庄北宁)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和民族院10日分别召开会议,胜选的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和现任执政党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推举了各自的总统候选人。

  在联邦议会人民院议员团会议上,民盟和巩发党分别推举民盟资深成员吴廷觉和现任副总统赛貌康为总统候选人。在联邦议会民族院议员团会议上,民盟和巩发党分别推举民盟钦族议员亨利班提育和前民族院议长、巩发党成员吴钦昂敏为总统候选人。军人议员团暂时未公布候选人。

  人民院和民族院当天还分别推选了总统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议会代表各一名。

  随后,两院均宣布休会,11日将分别就候选人表决,决出最终代表人民院和民族院的候选人。

  按照缅甸宪法,缅甸总统由联邦议会选出。联邦议会包括三个团体:经选举当选的人民院议员团、民族院议员团和不经选举产生的军人议员团。每个团体均可以推举一名总统候选人,最后在联邦议会集体投票表决,得票最多者任总统,另外两人为副总统。

  当地媒体分析,从目前形势看,如无意外,民盟推举的吴廷觉将成为人民院推举的候选人,并最终凭借得票数优势当选总统。联邦议会将在18日召开会议,就总统人选最终表决。

  民盟推举的吴廷觉现年70岁,是民盟资深成员,在英国牛津大学取得经济学硕士学位。他的妻子杜素素伦为民盟人民院议员,现任人民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杜素素伦的父亲是已故民盟创始人吴伦。

  缅甸现任总统吴登盛的任期将于3月底结束,新总统领导的政府将于4月1日正式履职。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293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