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围棋人机大战:一场永不完结的棋局

2016年03月09日 07:31:4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新华社记者 杨骏

  备受瞩目的围棋“人机大战”将于9日上演。在世界冠军李世石与谷歌“阿尔法围棋”电脑程序正式对决之前,各类言论热闹非凡,豪言、警言、优劣分析悉数登场。

  “除了以5比0战胜它外,其他没有意义。”李世石接受采访时自信满满,认为人的创造力是相对于机器的一大优点。

  当然,机器是中立而坚定的,它不会放出豪言,失败后也不会情绪化。豪言,或许是人类有别于机器,能用情绪激发创造力的一种表现。靠电子机械的博闻强记来对抗人脑的灵巧心思,这是一种脑力比拼游戏,还是智慧碰撞?小小棋盘承载了太多想象,在永久理智冷静的机器面前,常有激情创意的人类似乎输不起。

  可人类偏偏喜欢通过下棋来和机器较真。实际上,人与机器的棋盘对弈历史已经接近60年。1958年至1959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率先在电脑中设计国际象棋程序。几年后,人与电脑下棋的新生事物就出现了。1997年,电脑“深蓝”叫板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并获胜,人工智能的“脑力”优势现出端倪,人类的担忧开始出现。

  如今,“阿尔法围棋”除了超强记忆外,还能够自主学习,在下棋时就能不断进化技艺。此前与法国“疯石”、日本“zen”等当今最优秀围棋程序进行的500盘博弈,“阿尔法围棋”也只输了一盘。几个月前,它击败了围棋欧洲冠军、前中国职业棋手樊麾,更是名声大噪。这样的战绩,怎能不让纠结于棋类智力的人类心理压力大增?

  作为某种意义上的“试金石”,“人机大战”在人工智能的发展史中一幕幕地上演。而人类一直未摆脱对人脑与电脑双方优劣的关注:机器会比人聪明吗?聪明的机器是否会控制人类?机器到底挑战的是一个人,还是整个人类?

  更深一层的追问是,人类派出的最优秀围棋代表——李世石,如果被没血没肉的机器打败了,向来自傲于自身智慧的最高级灵长类动物是否会对自己“万物之灵”的地位产生怀疑?如果连九段顶级高手都输了围棋,下一次人类还将输掉什么?连智慧都输掉了,人类还剩些什么?

  种种喧嚣,正是人类内心的写照。当年卡斯帕罗夫与“深蓝”的决战中,常被“深蓝”一些出其不意的招数弄得心烦意乱。对抗之中,人们开始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其实放松一点看,这种压力何尝不是“左手对右手的压力”?

  那次比赛,人工智能显现了自己“不会学习、只会推理”的局限性。现在,人工智能已成为涉及计算机、心理学、系统论、博弈论、哲学等领域的交叉学科。应该认识到,对待人工智能的发展,绝不是拔下电源插头就能获胜这么简单。

  事实上,人类对人工智能的研究和测试,是一项极富挑战性的工作,不论是它的复杂性和学科交叉性,还是它那些带有根本性的思考和创新,都是人类对自身的不断认识和挑战。

  从这一点看,这场超乎棋盘上输赢的大棋局,未完待续。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7845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