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从蓝天到政坛——拉美女性的美丽人生

2016年03月09日 16:07:1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墨西哥城3月8日专电(记者张拓 安阳)8日,墨西哥航空公司女飞行员贝洛妮卡·塞万提斯驾驶波音777客机从墨西哥城起飞前往西班牙马德里。同日,她的8名女同事也分别承担驾驶任务前往加拿大、秘鲁、日本等国。

  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墨航宣布推出9条仅由女性飞行员“掌舵”的航线,意在打破民航业对女性从业者的“有色眼镜”。

  作为这一提议的发起人,拥有34年飞行经验的塞万提斯认为,在这个长期被男性垄断的行业想做到男女平等,女性首先要足够自信,“要相信我们是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因为我们以实力取胜”。

  去年8月,56岁的塞万提斯作为机长,带领由2名副驾驶和10名空乘人员组成的“娘子军团”,历时15小时从墨西哥城飞越大洋,抵达“东方明珠”上海,完成了墨西哥民航史上首个由清一色女性机组人员执行的跨洲飞行。

  有人称这条航线为“玫瑰航线”,但塞万提斯对此不以为然,“我只是把它当做一项普通的工作,努力做到最好的自己。”

  近年来,拉美地区就业市场的性别不平等有显著改善。据国际劳工组织7日发布的报告,在2015年全球女性就业比例较1995年下降1个百分点的背景下,拉美地区女性就业比例逆势而上,20年来增长了9个百分点。拉美女性在劳动力市场的参与率也从45.5%增长到52.6%。

  有研究显示,在未来十年,拉美地区女性升职的可能性要高于男性,担任高级管理人员的可能性则更高。

  同时,拉美国家女性成为企业管理者的可能性在世界排名靠前。国际劳工组织的另一份报告显示,牙买加以59.3%的女性高管比例排名首位,第二名是哥伦比亚,女性高管占比为53.1%。此外,巴拿马、危地马拉、乌拉圭、厄瓜多尔、巴西等国也排在前列。

  而女性对国家政治的高度参与也早已成为拉美独有的风景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专家马尔塞拉·里约斯说:“近20年来,拉丁美洲是世界上女性政治参与度增长最多的地区之一。”目前,拉美各国女性国会议员的平均比例达26%,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从数量上来看,拉美是世界上女性议员数量第二高的地区,仅次于北欧。

  在拉美,“铁娘子”执政的历史由来已久。自1974年阿根廷的庇隆夫人成为世界上首位女总统以来,拉美先后出现11位女总统。目前,拉美同时有两位女总统在执政,分别是巴西的罗塞夫和智利的巴切莱特。此外,女性担任拉美国家外交部长、司法部长、内阁部长等重要职位的数量也在增加。

  在2015年《福布斯》公布的全球百名权威女性中,拉美有5位入选,包括巴西总统罗塞夫、智利总统巴切莱特、阿根廷前总统克里斯蒂娜、哥伦比亚歌手夏奇拉等。

  虽然在拉美,女性可以叱咤政坛、翱翔蓝天,在社会各个方面的参与度正在不断提升,但要真正实现性别平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家庭暴力、性别歧视、收入差距、极端贫困、男权思想等现象依旧严重。而男女之间存在的较大收入差距依旧是推动女性经济独立,性别平等的阻碍。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4年,拉美地区男女工资收入差距减少了12.1%,但目前女性工资收入依旧比男性低16%左右。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81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