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大使:中国经济“硬着陆”的猜测与事实相矛盾

2016年03月08日 20:37:4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徐倩 常烨)“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中国经济会‘硬着陆’的猜测与事实相矛盾”。两会期间,多国驻华大使在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时,对中国经济做出了这样的评价。

  3月5日开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2015年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7.7万亿元,增长6.9%。

  “这样的经济增长率来之不易”,爱尔兰驻华大使康宝乐如此感慨,尽管与中国十年前的经济增速相比要少一些,但考虑到多重间接经济活动因素,这6.9%相当于2009年14%的增长率。近期的一些数据显示,即使面临经济减速,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仍可能达30%至40%,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

  阿盟驻华大使加尼姆·希卜里表示,中国6.9%的经济增长率比很多发达国家要强。目前,欧美很多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率还不到2%。

  卢森堡驻华大使石泰嵋则认为,不应过多聚焦于具体的经济增长率,重要的是保持经济的健康增长。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经历着结构调整的挑战,也迎来转型升级的机遇。在新旧动力转换的历史关口,国外却有部分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将“硬着陆”。

  对此,石泰嵋表示,“我不会得出中国经济‘硬着陆’的结论”。世界经济总体处于不稳定状态,中国是一个开放的经济体,与外界联系紧密,也会暴露于外部风险。因此,各国央行、政府、财政部长需要对话,需要多沟通、多交流,以降低风险。

  尼泊尔驻华大使马赫什·库马尔马斯基说,中国经济会“硬着陆”的猜测与事实相矛盾。“减速”是经济发展变化阶段的自然产物,中国不太可能陷入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因为中国的市场经济具有其独特特征。

  “十三五”时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一组组数字、一个个事实展示出中国经济的底气和信心。接受采访的多国驻华大使对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同样信心十足,寄予厚望。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表示,中国政府制定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目标,要在2020年之前实现加快经济发展模式转变和经济结构重组、提升经济增长质量、提高创新与消费对经济的刺激作用等目标。“这些无疑将促进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

  “‘新常态’将赋予中国在服务业、信息技术等很多领域比肩欧美的实力,这种实力又将带给中国经济更大的推动力。”希卜里认为,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社会也将面临转变,贫困的农民阶层将向中产阶层转化。届时,中国中产阶层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一半左右,从而实现中国经济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2016年中国经济将会继续保持活力和增长势头。”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告诉记者,之所以如此乐观,因为“十三五”规划将为中国经济描绘出一幅宏伟的发展蓝图。在这幅蓝图中,中国将通过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引擎,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和研发,来实现知识技术创新为主的市场经济。

  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说,“经济增速放缓很正常,我对中国经济的未来信心十足。”中国领导人非常英明地认识到“新常态”和经济转型的重要性;中国人民是勤劳智慧的人民,在“十三五”规划这样的正确政策指引下,在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经济将发展得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 黄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11827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