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澳男子患肝炎负担不起药费 赴印度寻廉价药成潮流

2016年03月07日 07:20:29 来源: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澳大利亚男子杰弗里斯患上丙型肝炎,由于负担不起每个疗程超过8万美元的药费,他踏上了印度寻药之旅。新加坡《联合早报》称,这种情况在印度不断上演,每年数十万欧美、中东以及南亚等地的病患飞赴这个古老国家,只为获得先进却相对廉价的医疗服务。其中,药便宜是重要因素。

  以目前公认的丙型肝炎特效药“索非布韦”为例。该药原产药专利为美国最大的生物制药公司吉列德公司所有,该药在美一个疗程(3个月)的价格是8.4万美元。仅仅一年之后,2015年印度市场就出现“索非布韦二代”,这不仅是“索非布韦”的仿制品,而且是增强型,但同样疗程只有约900美元。印度产“索非布韦”绝非假药,因为其确实有疗效,而且印度方面也从来不称其为“仿制药”,印度相关法律规定:对某些特定药品,印度只承认药品成分专利,而不承认配方专利。即同样一种药,经过印度制药公司改良出品后,就不存在侵犯原产药专利的情况。

  《环球时报》记者发现,来印度求医问药的外国人或者是委托印度人向国外带药的群体越来越大。不仅各地药店贴出“特效药”售卖告示并有专人导购,甚至不少医院的医生也干起了向国外代销此类药品的“副业”。除了“索非布韦”,目前像治疗白血病的格列卫、治疗肺癌的易瑞沙、治疗肾细胞癌和肝癌的多吉美等都十分抢手。(周良臣)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778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