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共和党为什么要干掉领头羊特朗普

2016年03月05日 09:45:13 来源: 新华网

  【建制派】

  如果说家里往上数好几辈人都是共和党、父亲哥哥还当过总统的杰布·布什是建制派的代表人物,那特朗普简直就是一个大写的反建制派。在杰布退出后,建制派基本只剩鲁比奥。鲁比奥阵营已在其大本营、将于3月15日举行预选的佛罗里达投入重金,打算狙击特朗普。

  反对理由:特朗普的民粹主义选举路线让共和党希望扭转该党近年来“越走越窄”、越来越成为老年白人男性支持政党的转型努力落空;此外,特朗普还有诸多与共和党传统不符的政治倾向。

  主要动作:支持鲁比奥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已经在佛罗里达州花费了480万美元的广告费,其中包括直接向选民发送反对特朗普的信件。据美国联邦选举委员会的统计,这是迄今为止单一外围政治组织在一个州为反对特朗普花销最大的一次。

  此前各州的预选中,由于特朗普能抬高收视率,各大电视台都给他大量出镜时间,以至于他几乎不在电视媒体上花广告费,只用接受采访和在“推特”等社交媒体上发言即可。但为了佛罗里达州这一役,从3月3日起,特朗普已经开始在当地的西棕榈滩电视台购买广告。

  此外,2012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3日在盐湖城的一次演讲中公开批评特朗普,称特朗普是个“骗子”,举止“极度轻率”。罗姆尼不仅对特朗普在商业方面取得的成功予以贬低,对于特朗普将把工作岗位从海外拉回美国本土的承诺,罗姆尼也说,“不足以为信”。此外,2008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也警告选民,选择特朗普前应“好好想想,听听党内领袖怎么说”。

  分析指出,罗姆尼的此番评论“前所未有”,他是上一届大选的共和党候选人,而他此次攻击的正是今年最可能获得共和党提名的竞选人。共和党竞选人如果想要获得党内提名,则需得到1237名党代表的支持,而罗姆尼攻击特朗姆的目的,正是要阻止特朗普获得足够党代表的支持。

  新华国际解读:虽然说历届选举都会有不少参选人将自己描绘成华盛顿的“局外人”,但像特朗普这样真正毫无从政经验的确属少数。他与共和党精英人群在理念上的确有相当大的不同,而这些精英人群同时也是与共和党相关的各利益集团交汇点,当理念和利益都不能统一时,双方的冲突在所难免。不过近期有媒体注意到,自称反建制的特朗普在选战中启用的人大多都是建制派,这是否说明,他口若悬河骂华盛顿当权派为“傻瓜”的举动只是一场秀?(记者朱瑞卿 徐晓蕾,编辑王丰丰,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上一页 1 2 3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775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