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好莱坞明星为中国文化“代言”

2016年03月03日 07:25:4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好莱坞一直被戏称为“美国的宣传部”,美国文化经过影视作品和影视人的传播后,往往会在全世界产生惊人的放大效应和影响力。

  每逢奥斯卡颁奖等重大活动,好莱坞最具话语权的人都会聚集在洛杉矶和纽约的业内会所,为即将到来的活动作准备。几年前的一次预备会正逢中国中秋节,我带了各式月饼给同行们尝鲜。有两位高管的孩子对“月饼节”尤为感兴趣,我便绘声绘色地向他们讲述了嫦娥奔月的传说和中秋节美食——月饼。

  会后去剧院探班,小朋友们径直奔向因主演电视剧《唐顿庄园》而大热的演员史蒂芬,得意地问他知不知道今天是很重要的中国节日,并向他炫耀中午吃到的各种口味的月饼。史蒂芬兴趣盎然地听孩子们七嘴八舌地向他转述中秋节的有关知识,一边拿起手机登录社交媒体,祝粉丝们“中秋节快乐”。史蒂芬还兴奋地问纽约哪里可以买到月饼,并“发散式”地提问:既然有“中” 秋节,那有没有“始”秋节和“末”秋节呢?后来,史蒂芬干脆向关注他的几十万粉丝发出邀请:看谁能在当天傍晚前把月饼送到剧院,犒劳正在排练的剧组。不出1小时,就陆续有粉丝提着月饼在剧场保安的带领下来到后台。史蒂芬开心极了,招呼同事们一起吃月饼,还把抱着月饼与粉丝的合影发到网上。

  美国当红男星接二连三发帖,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了热议。粉丝们纷纷转发,有同祝中秋节快乐的,有好奇中秋节是什么的,有大赞月饼美味的,有热心分享月饼食谱的……一时间,中秋节成了美国网络上的热门话题之一。因为史蒂芬的明星效应,这个中秋节,我从美国朋友那里收到了几倍于往年的节日祝福。

  就这样,一些美国演员和工作人员第一次吃到了月饼,史蒂芬现学现卖向大家“科普”了中秋节知识,自发地为中国文化“代言”了一回。

  受此次“事件”启发,我看到了“代言人”的力量。在后来与洛杉矶市政府合作组织学生电影节活动时,我力主加入国际文化大使单元,并特别邀请一组中国学生作为嘉宾。我希望通过交流,发现并培养未来能影响好莱坞影视人、并在国际舞台大放异彩的中国文化代言人。(忻莹莹)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769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