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综述:围棋人机大战 韩国各界怎么看

2016年03月03日 17:58:5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首尔3月3日电(金敬东)韩国名将李世石九段与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围棋”的“人机大战”揭幕在即,李世石信心十足:“除了5:0取胜外,其他都没有意义。”而韩国围棋界和IT界则对孰胜孰负说法不一。

  李世石:信心十足

  作出接受“阿尔法围棋”挑战的决定,李世石只考虑了不到5分钟,原因是“出于对‘阿尔法围棋’的好奇”。由于这是一场与计算机的对弈,他每天都会花一两个小时在脑海中练习对弈的情况。

  在此前韩国棋院和谷歌DeepMind公司召开的记者会上,李世石信心十足,预测对方实力难与自己相争。在谷歌预测胜负结果五五开的情况下,李世石认为自己将以4:1或者5:0获胜,如不出现失误,将100%获胜。

  “虽然谷歌DeepMind公司人工智能的实力相当不错而且水平持续提高,但至少这次我有获胜的信心,”他说。在李世石看来,阿尔法在创造力方面尚无法与人类匹敌,这一点他很有自信。

  在接受韩国JTBC电视台专访时,李世石说:“最重要的是在5盘棋比赛中,如果我以4:1获胜,谷歌也会认为自己赢了。他们只要赢一局就会自认为战胜了人类,所以除了以5:0战胜它以外,其他都没有意义。”

  韩国棋界高手:看法不一

  在韩国职业棋手中,起初预测“阿尔法围棋”取胜的人并不多,其中一些世界顶级棋手们看了阿尔法和欧洲围棋冠军樊麾的棋谱后,普遍认为阿尔法的棋力处于业余顶尖棋手水平,与李世石的对弈没有胜算。

  “阿尔法在如定式般不能出现失误的地方,发生了几次失误。一个失误就可以断送整盘棋局,这是阿尔法的致命弱点,”韩国排名第一的朴廷桓九段说。

  不过,当阿尔法学习能力很强的消息在韩国棋界传开后,气氛变得有些微妙。当初预测李世石大胜的韩国棋手崔哲瀚九段、金志锡九段和姜东润九段等都说,阿尔法的棋力要比想象的更卓越,双方的对决将是不容小觑的胜负之争。加之计算机没有心理负担,亦不会觉得疲劳,这场比赛的结果尚难预料。

  人工智能专家:多数看好李世石

  韩国人工智能学术界大多预测李世石获胜。韩东大学电算电子工学部教授金仁中认为,李世石会以5:0战胜对手。尽管阿尔法拥有很大的数据量,但大都来自和业余高手或自我比赛获得的数据。与数量相比,数据的质量同样重要。

  韩国科学技术院电器电子工学教授金大植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目前人工智能还不能掌握只有顶尖职业棋手才有的创新性和不可预测的变化性。通过这场人机对决,他计划将李世石的创新思维方法进行数据化处理,并加以定量化。

  首尔科学综合大学的大数据专家金振镐预测李世石会以0:5落败。他说:“阿尔法赢得樊麾后,一定已经无数次学习和验证了世界最高水平的棋谱,信心满满地迎接挑战。如今的阿尔法和去年十月的阿尔法会截然不同。”

  他认为,若是人与人对决,那么第1局的胜负将是重要的分水岭;但若是人和人工智能的对决,第1局的胜负将对人更为重要。人工智能在首负第一局后,面对第二局的心态是相同的,不会因情绪不稳影响比赛。但若李世石输了,他的精神会受到打击,心态会不平衡,进而影响他在整场对弈中的发挥。

  很多舆论认为,决定胜负的关键是阿尔法的学习能力到底有多强。DeepMind公司打造的“阿尔法围棋”由预测下一步走棋的走棋网络、估计胜负的估值网络和蒙特卡洛树搜索算法等构成。

  不过,在金大植和金仁中看来,虽然预测这次李世石会取胜,但阿尔法在未来战胜李世石只是时间问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27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