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五角大楼到硅谷寻顾问

2016年03月03日 14:49:4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旧金山3月2日电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硅谷地区知名人物埃里克·施密特2日获得了一个新头衔:美国国防部创新顾问委员会主席。

  施密特在技术行业从业多年、业绩突出,他曾是谷歌公司首席执行官、现为谷歌母公司“字母表公司”董事会执行主席。

  五角大楼发言人彼得·库克2日就国防部设立创新顾问委员会发布消息时,夸赞施密特在某些方面具备独特眼光,比如“如何收获和鼓励创新,以及重视技术在驱动机构行为和业务运营方面的重要性”。

  当天,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还在旧金山,利用出席一场信息安全年度会议的机会与施密特见面。

  最近对硅谷企业显现“兴趣”的,除了国防部,还有司法部、国土安全部等美国联邦政府机构。司法部长洛蕾塔·林奇甚至发表演讲,呼吁技术类企业、尤其是信息技术企业与政府“对话”。

  国防部创新顾问委员会最多可由12人组成,成员将由卡特和施密特共同遴选,标准似乎与候选人所取得的业绩相关,按照五角大楼发言人库克的说法,应“成功引领大型私营或公营机构,专长于认定并采用仍处于概念阶段的新技术”。

  库克说,顾问委员会成员理应兼具技术专长和管理能力,来自美国现阶段最具创新能力的不同行业。五角大楼期望顾问们所提建议涉及的领域,可以包括产品原型快速设计、产品迭代更新开发、复杂决策数据分析、移动终端和云计算应用以及机构之间信息共享。

  库克声称,需要顾问委员会提供企业在创新及其应用方面的最佳和最新做法,以便五角大楼“仿效”。但他也澄清说,顾问委员会成员“不会参与军事行动或战略的讨论”。

  国防部长卡特日前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希望在五角大楼与技术行业之间“重建桥梁”,强化双方关系,增强五角大楼自身能力,为应对“安全威胁”拓展思路。

  到技术企业云集的硅谷活动,卡特并非“空手”而来。在先前一个演讲场合,他宣布五角大楼将增加投入,以数十亿美元资金开发新技术。

  位于美国东海岸的五角大楼发布新闻,其掌门人卡特亲临西海岸硅谷作“注解”,这不是第一次。2015年4月23日,五角大楼发布《国防部网络空间战略》,卡特当天在美国硅谷腹地斯坦福大学演讲,题为《为五角大楼重新“布线”》。

  看重硅谷,实为看重技术前沿,以设立顾问委员会方式,五角大楼似有意介入创新过程。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22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