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际社会支持安理会通过涉朝决议 敦促朝鲜放弃核导计划重回对话道路

2016年03月03日 10:53:23 来源: 新华社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58972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联合国安理会2日一致通过第2270号决议,针对朝鲜核导计划规定一系列制裁措施,重申支持重启六方会谈及通过和平方式实现半岛无核化。国际社会普遍支持安理会通过涉朝决议,敦促朝鲜放弃核导计划,通过对话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日在声明中说,安理会当天的一致行动发出明确信号,即朝鲜必须完全遵守其国际义务。他敦促朝鲜遵守决议,呼吁联合国所有会员国确保决议得以实施。他承诺与各方共同努力,以缓和紧张局势,实现朝鲜半岛可验证的无核化。他在声明中还重申国际援助对保证朝鲜民众生活的重要作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2日说,联合国安理会当天通过的涉朝决议应成为政治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新起点和“铺路石”。为尽快改善半岛局势,探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可行途径,中方敦促有关各方并行推进实现半岛无核化谈判和半岛停和机制转换谈判。这一思路坚持了半岛无核化的大方向,又平衡解决有关各方主要关切,有助于尽快找到复谈的突破口,切实可行。中方愿与有关各方深入探讨推进上述思路的具体步骤,希望有关各方均为此作出努力。

    美国总统奥巴马2日发表声明,欢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涉朝决议,称这是国际社会对朝鲜挑衅行为作出的有力、一致和适当的回应。他说,这项决议通过施加新的强有力制裁措施,来遏制朝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国际社会一致向朝鲜发出信息,朝鲜必须放弃那些危险的计划,选择一条对本国人民更好的道路。

    韩国政府3日发表声明,欢迎和支持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涉朝决议,敦促朝鲜接受安理会决议中国际社会的要求,早日走上无核化道路。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2日说,制裁不是目的,仅是手段,意在通过最大限度切断朝鲜核导计划融资渠道,促使朝鲜重返谈判轨道。俄罗斯呼吁六方会谈各方刻不容缓重启谈判。他说,俄方严重关切东北亚局势发展的消极因素,即企图以朝鲜为借口在该地区增加军事力量,包括部署进攻性武器和“萨德”导弹防御系统。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说,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涉朝决议,是国际社会向朝鲜发出的明确讯息。日本将和国际社会合作,严格执行决议。

    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2日发表声明,称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决议获得一致通过表明,国际社会已经准备好采取强硬措施应对朝鲜的行为。如果朝鲜继续走当前道路,优先发展其核项目和弹道导弹项目,而不顾本国人民福祉,它将进一步被孤立,安理会将对其采取进一步行动。

    法国外交部长艾罗2日发表声明,称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决议是国际社会对朝鲜不负责任、不可接受的挑衅行为作出的坚决答复。法国敦促朝鲜立即遵守国际义务,以完全、不可逆、可验证的方式放弃其核计划和弹道导弹计划,并回归对话道路,积极促进朝鲜半岛以及地区和平与安全。

    德国外交部2日发表声明说,德国政府欢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涉朝决议,决议在安理会获得一致通过表明,国际社会不会对公然违反多项安理会决议以及威胁地区安全和世界和平的行为袖手旁观。新的制裁措施是必要、合乎逻辑的反应,也是对朝鲜发出的重要信号。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2日发表声明说,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涉朝决议的举动清楚表明国际社会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决心,以及针对朝鲜核导计划采取行动的决心。朝鲜必须尊重所有国际义务,以可信、有意义的方式,尤其是在六方会谈框架下,与国际社会进行重新接触。(参与记者:顾震球、倪红梅、史霄萌、关建武、高攀、王家辉、张继业、刘秀玲、沈红辉、张建华、郑斌、何梦舒、孙奕)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822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