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记者手记:我和昂山素季跨越27年的相识

2016年03月02日 06:55:13 来源: 新华社

  疲态可见,笑容可掬。七十春秋的岁月纹已经爬上她的脸颊,折射出她所经历的政治沧桑。她那双大眼睛会说话,很传神,闪烁着坚毅和智慧。

  去年11月17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议会的一间办公室,坐在我对面的女性,正是昂山素季。

  【27年前的初识】

  作为新华社记者,我在缅甸先后工作22年。虽然昂山素季过去时常会见外国媒体记者,但她提供专访的机会并不多。特别是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去年赢得全国大选后,她很少见记者。但就在民盟获胜后的第9天,我获得一次难得的专访机会。

  这次专访,又一次令我眼前浮现27年前的政治风云。

  “我们已经‘认识’27年了。1988年8月26日,你在(仰光瑞德贡)大金塔西门外对数十万民众首次发表演讲时,我就坐在主席台下,当时集会的司仪是我的好朋友电影明星吴彤伟。”在握手、寒暄、入座之后,我快速地提起往事,唤起了这位先后三次被软禁的老人对踏入政坛最初的回忆。

  她一边听,一边微微点头。显然,她不会忘记那一天。

  27年前的那次集会,是昂山素季的首次政治亮相。瑞德贡大金塔西门外临时集会场地,是昂山素季第一次面对人群公开演说的场所,也是她宣告从政的起点。她当时说:“我作为我父亲的女儿,不能对这里发生的事情无动于衷,缅甸正在发生的民族危机,完全可以被看做是缅甸正在争取的第二次独立。”

  整整1个月后,这位缅甸“国父”昂山将军的女儿,创建了自己的政党——缅甸“全国民主联盟”。

  那一年,她43岁。

  【母亲病逝的回忆】

  27年的时间跨度,让回忆变得不那么轻松。

  “我曾多次到你家参加记者招待会,也许你对我没有多少深刻印象,”我接着帮她回忆,“但有一次估计你不会忘记,那是1988年我随中国驻缅大使程瑞声前往你家,程大使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对你母亲逝世表示的哀悼及有关信息。”

  我话音未落,昂山素季就打断我,连声说:“我记得,我记得”。

  看得出,我的话题唤起了她的记忆和情感。

  昂山素季的母亲杜钦芝,是缅甸著名的社会活动家。缅甸独立初期,杜钦芝作为“国母”时常参加外事活动,1957年3月曾随缅甸联邦总理吴努访华,在北京受到朱德副主席和夫人的接见。她在北京参观了中央民族学院,拜会了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随后在昆明参加了周恩来总理的宴会招待。

  1988年3月,杜钦芝心脏发病,昂山素季从国外赶回仰光照顾母亲,同年12月,杜钦芝病逝。也正是因为母亲病重,昂山素季才结束在海外相夫教子的角色,返回国内,进而投身政治运动。

  【单独交谈的五分钟】

  在随后的采访中,昂山素季就我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从民盟如何兑现竞选承诺,到新政府会优先处理哪些问题;从国家发展的路线,到如何实现民族和解、推动和平进程。

  昂山素季思路清晰。她告诉我,缅甸“非常需要改革”。“人民支持民盟,实际上是人民需要改变。因此,经济方面要做,政治方面要做,社会方面也要做。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的还有和平进程,也需要去推进。”

  半个小时的采访,在摄像机镜头下,瞬间即逝。在即将结束采访时,我试探性地向昂山素季提出一个事先预估难以实现的要求:“我希望与你单独交谈五分钟”。

  我一边说话一边观察昂山素季的反应。令人喜出望外的是,她欣然接受了我的请求。我们让各自的助手到办公室外等候,昂山素季还让如影随形的秘书也离开采访现场。我们两人交谈的主题有关中缅关系的方方面面。她的谈话很坦率,也很真诚,充分反映了她很重视对华关系。

  就在接受专访的第二天,也就是她在去年11月19日集体会见所有外国驻缅大使前一天,昂山素季会见了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

  在缅甸,昂山素季深受民众爱戴,选民投票给民盟实际上是民众对昂山素季的选择。一位缅甸媒体人这样评价昂山素季:“昂山将军是为争取民族独立而生;而昂山素季则是为争取缅甸复兴而生。”(张云飞)(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766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