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记者调查:新西兰为何召回“国宝”蜂蜜

2016年03月01日 08:53:0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 新西兰当局近日宣布召回一家企业旗下多款麦卢卡蜂蜜产品,包括部分销往中国的蜂蜜。

  麦卢卡蜂蜜因被认为包含活性抗菌成分而受到世界各地消费者追捧,号称新西兰“国宝”。不过,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由于新西兰缺乏相关的统一认证标准,麦卢卡蜂蜜市场长期存在以次充好、鱼龙混杂等乱象。

  【人为添加“关键成分”】

  此次召回涉及的企业名为“常青树”(Evergreen Life),位于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

  按照新西兰第一产业部的说法,这家企业生产的18款麦卢卡蜂蜜产品在加工过程中可能添加了二羟基丙酮(dihydroxyacetone)和甲基乙二醛(methylglyoxal)。

  麦卢卡蜂蜜指蜜蜂在麦卢卡树开花季节采集的蜂蜜,因含有名为“麦卢卡因子”的活性抗菌成分而受到追捧。尽管这种蜂蜜名义上属于“独花蜜”,但实际上难以确保蜜蜂只在麦卢卡树上采蜜,因此麦卢卡蜂蜜的价值以其中天然活性抗菌成分的含量为评价标准。

  业内人士告诉新华社记者,新西兰第一产业部禁止厂家在天然蜂蜜产品中使用任何添加剂。“常青树”涉嫌添加的二羟基丙酮和甲基乙二醛,正是衡量麦卢卡蜂蜜优劣的重要检测指标。如果人为在天然麦卢卡蜂蜜中添加这些成分,相当于人为操控产品品质检测结果。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765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