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金砖国家强调发展权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核心

2016年03月01日 06:43:3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日内瓦2月29日电(记者聂晓阳 施建国)金砖国家——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的代表2月29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1次会议上作共同发言,强调应将发展权置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核心。这是近年来金砖国家首次在人权理事会进行共同发言。

  金砖国家代表当天下午在人权理事会第31次会议“人权主流化高级别专题讨论会”上所作的共同发言指出,金砖国家认为,发展是消除贫困的基础,贫困是导致全球各地许多冲突的根源之一。发展体现了尊严、免于匮乏和全面享有人权。消除贫困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推进社会进步、维护公平正义、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必要条件与核心目标。

  金砖国家在共同发言中说,应尊重各国在发展问题上的政策空间,避免“一刀切”。各国发展水平、国情和历史各不相同,应鼓励各国将国内发展战略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

  这份共同发言说,人权高专办及联合国有关机构在发展权主流化方面应有效开展活动,加强会员国及国际发展、金融和贸易机构之间为促进发展而建立的全球伙伴关系。应充分发挥南北合作的主渠道作用,南南合作是南北合作的有益补充。应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应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推进技术援助、能力建设,帮助发展中国家推进可持续发展。应充分发挥联合国在调动发展资源、推进国际发展合作方面的作用。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1次会议于29日在日内瓦开幕。这次会议将持续到3月24日,讨论的主要议题包括国际热点事务中的人权问题、气候变化与健康权、残疾人及儿童权利以及难民问题等。

【纠错】 [责任编辑: 张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11287639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