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王毅:中国与东盟关系潜力更大、空间更广、前景更好

2016年03月01日 01:06:4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记者臧晓程)29日,外交部长王毅在京同新加坡外长维文举行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

  王毅表示,中新关系一直体现前瞻性和引领性,具有丰富战略意涵。今年是双方落实中新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开局之年,中新关系发展面临重要机遇。一是共同建设好第三个中新政府间重大项目,即以重庆为中心的互联互通和物流合作。二是推动年内完成中新自贸区升级版谈判,使中新自贸区走在区域自贸合作前列。三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挥新加坡金融平台支撑作用。

  王毅表示,中国-东盟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始终走在东盟与其它国家合作前列。中方乐见东盟与更多国家开展交往,但相比之下,中国与东盟的关系潜力更大,空间更广,动力更强,前景更好。因为中国与东盟国家都是邻国,是发展中国家,更是命运共同体。今年,中方愿将双方的自贸区升级成果尽快落地,探讨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办好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系列活动,共同规划展望今后25年中国-东盟关系的更大发展。期待新加坡充分发挥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作用。

  维文表示,新中在地缘、历史、人文上具有特殊联系,自古以来是“丝绸之路”上的友好国家。在两国领导人精心培育下,新中几十年来开展了全方位互利合作,苏州工业园和天津生态城成为典范。新中去年庆祝建交25周年,两国元首实现互访,确定双边关系新定位,新中关系迈上新台阶。新加坡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对新中关系发展也充满信心。新方愿与中方保持高层交往友好传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新中自贸区升级版谈判。东盟与中国的合作领域远大于分歧。新方愿扮演好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角色,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持续发展,更加坚实牢固。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8193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