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再度血战的一次幕间休息
2016-02-28 08:24:32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由俄美安排的叙利亚临时停火协议已开始生效。对于长期处于血雨腥风的叙利亚民众来说,这次停火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喘息机会,国际社会将给他们带去翘首以待的补给。但是,短暂停火有可能只是血火悲剧的一次幕间休息。在停火生效前数小时,大马士革东部郊区的武装反对派与政府军激烈交火,政府军随后派出军机对武装分子据点发动空袭。在政府军已取得优势的阿勒颇,武装人员士气依然高昂。他们认为,政府军得势只是俄军空袭结果,如果得到充分援助,自己有能力在决定性的近距离作战中击退政府军。

  在大马士革和阿勒颇的这些反对派武装,从名义上来说不属于被排除在停火之外的“伊斯兰国”和“支持阵线”,它们笼统地被称为“温和派”,并得到土耳其、沙特以及美国的支持。但叙利亚政府却把这批反政府武装视为“恐怖组织”,俄罗斯也同样如此。俄、叙此前和现在对停火的表态都是停火期间“将继续对‘伊斯兰国’和‘支持阵线’之类的恐怖组织实施打击。”所以,在叙、俄的话语中,凡是被他们打击的,不是“伊斯兰国”及“支持阵线”,就是与这两个组织类似的武装。而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奥巴马在停火生效前夕曾“警告”叙利亚和俄罗斯“世界在看着你们”。也就是说,美国不希望叙、俄在停火期间打击那些“温和派”。

  但除了早已被边缘化了的“自由军”,美国所说的“温和派”究竟是哪些派别?“伊斯兰军”、“沙姆自由人伊斯兰运动”、还是一年前成立的“征服军”?美国对此三缄其口,因为它很清楚,在近百个号称“温和派”的武装组织中,被叙、俄视为重点打击对象的主要就是这三支伊斯兰武装,而它们都与“支持阵线”关系密切。

  BBC前不久播放了一则采访“自由军”人士的视频,但很快有知情人发文指出,视频中穿着“自由军”制服、在“自由军”旗帜下接受采访的人是另一武装组织“沙姆军团”的成员。该组织成员大多来自基地组织和叙利亚穆兄会。原来,在叙利亚已找不到所谓的“武装温和派”,所以只能找来极端分子乔装打扮。由此可见,照本宣科地谈论“温和派”已经不合时宜。只要这些“温和派”推翻叙利亚现政权的决心不变,只要他们背后的支持者支持力度不减,叙利亚、俄罗斯对他们的打击就不会停止。而美国似乎也很清楚这一点,华盛顿近日已放出口风:如果停火失败,美国还有一个B计划。无论该计划有何内容,如果其最终目标还是定位在政权更迭上,就不可能产生正面效果。(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会理事 唐见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相关新闻
  • 停火执行总体平稳 叙利亚数年来首迎平静日
    美国和俄罗斯两国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达成的协议当地时间27日零时正式生效。多方观察人士证实,叙全国大部分地区零时后恢复平静,尚未发现冲突双方严重违反停火协议的行为。如果这一协议得到有效执行,这将是国际社会5年来首次推动叙利亚冲突各方实现有效停火。
    2016-02-28 06:52:56
  • 叙利亚停火协议正式生效 政治解决叙危机呈现重要契机
    2月26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部东古塔地区,一名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人员在与政府军交战的前线从藏身处转移。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表示,停火可能促使各方就结束内战的政治协议展开谈判,让各方将焦点放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上。
    2016-02-28 07:37:00
  • 叙利亚多地遭袭 10名平民死亡
    叙利亚冲突各方停止敌对行动协议于当地时间27日零时生效。
    2016-02-28 05:38:2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7587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