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停火生效后,叙利亚趋于沉寂
2016-02-28 08:21:34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大马士革时间27日零时,美国和俄罗斯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达成的协议正式生效。与此同时,有关方面同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和“支持阵线”的交火仍在持续。

  各方有条件执行停火协议

  俄罗斯总参谋部行动总局局长鲁茨科伊27日表示,为配合叙利亚停火协议,俄罗斯空军于叙利亚时间27日零时起,暂停在提交了停火申请的叙利亚武装组织所在区域的军事行动。鲁茨科伊还表示,停火协议只适用于提交了停火申请的组织所在的区域,并不适用于俄罗斯打击恐怖组织。他说:“俄罗斯空军已经完全停止对向我们发出停火申请的武装团体的空袭行动。但俄罗斯还会对‘伊斯兰国,等国际恐怖组织进行轰炸。”

  26日,大马士革市内各检查站明显加强安检力度。当晚至27日凌晨,大马士革市区基本平静。27日零时过后,驻守大马士革北部哈尔斯塔区的一名政府军士兵表示,这个靠近反对派武装控制区的地区已有至少一个小时未遭炮击,政府军也“没有接到特殊的军事指令”。

  虽然停火协议已经生效,但各方对停火协议的执行都是有条件的。土耳其政府坚持如果土国家安全 (指的是叙利亚库尔德族武装对叙土边界的渗透)受到威胁,将不受停火协议的约束。而正处于强势地位的叙利亚政府则扬言,若反对派在停火期间补充武器弹药,若域外力量利用停火期间向反对派输送武器给养和物资,则叙利亚政府军有权“用武力制止”。

  虽然舆论普遍认为停火充满不确定性,但在刚刚过去的近20个小时里,叙利亚大部分地区还是出现了少有的沉寂,这对国际社会和正在四处逃亡的叙利亚难民无疑是一个福音。一名叙利亚人在社交网站上写道:“此刻的大马士革,我听不到战争。这是梦吗?如果是,我希望永远不要梦醒。”

  恐怖武装继续袭击叙政府军

  据与叙政府关系紧密的黎巴嫩广场电视台27日报道,就在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协议生效后几分钟内,北部城市阿勒颇的政府控制区即遭迫击炮袭击,伤亡情况不明。报道称,袭击系“支持阵线”所为。该组织头目阿布·朱拉尼此前表示,该组织不接受停火,其下属武装将继续进攻叙政府军。

  根据美俄两国先前发表的联合声明,停火不包括打击“伊斯兰国”、“支持阵线”等由联合国安理会认定的恐怖组织的军事行动。26日,叙政府军向大马士革东部朱巴尔区“伊斯兰国”据点与西南部达拉亚区“支持阵线”据点发动多轮空袭。据叙政府军指挥官介绍,大约2000名“支持阵线”武装人员仍控制着达拉亚部分地区。

  目前的叙利亚战场形势是,“伊斯兰国”控制着叙利亚最富有的东部石油产区,占叙利亚国土的40%;政府军控制着约30%的国土面积和60%的人口,已由被动应战转向主动进攻;反政府武装与基地组织分支“支持阵线”控制着大约20%的国土面积,其中“支持阵线”和带有极端主义倾向的反对派武装“伊斯兰联盟”占地超过15%以上;美国和土耳其支持的“自由军”力量基本上被边缘化,控制不足5%的国土;而叙利亚库尔德人武装已经控制了叙伊边界、叙土边界附近大约10%的叙利亚国土。

  目前除了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与政府军不再交战外,几乎所有的其他武装之间均互为敌手,而且许多叙反对派的政治信仰和结盟交友的“转换速度”很快。除了“伊斯兰国”之外,基地组织和“支持阵线”等恐怖组织与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分分合合,有兵戎相见之时,也有暂时联合之日。因此,国际社会难以确定反对派中哪些属于“温和派”,哪些已经“恐怖化”了,各方都会以打击恐怖势力为由,重新开展军事行动。因此,叙利亚目前实现的停火是脆弱的,基础并不牢固。(周戎)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7587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