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两大在野党计划合并组成新党 目标政权更替

2016年02月28日 06:52:56 来源: 新华社

  日本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与日本维新党党首松野赖久26日达成协议,这两大在野党计划于3月合并,组成新党,准备在今年夏天举行的国会参议院选举中挑战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执政联盟,以期最终实现政权更替。

  民主党眼下是日本最大在野党,维新党是第三大在野党,两党合并后将拥有大约150名众议员和参议员,相比自由民主党与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依然差距甚远,但可能会给选民提供一个可以替代自民党的选项,并阻止安倍修改和平宪法。

  【目标政权更替】

  冈田和松野当天在国会大厦举行会谈,随后签署确认两党合并的协议文件。冈田告诉媒体记者,他将担任新党的党首,直至参议院选举结束。

  冈田承诺,这个新政党将代表不满安倍政府的民众的意见,“我们要回应那些对安倍政府感到焦虑和疑惑的声音”。

  冈田批评安倍只会“搞‘拨款政治’,却拖延解决有难度的问题”,意指热衷于通过给某个选区财政拨款的方式笼络议员,让议员以此收揽人心,为自民党拉来选票。

  松野主张“彻底推进行政改革”,这样,削减开支后的政府就无需进一步提高消费税税率,增加国民负担。

  松野强调,签署合并协议只是开始,“我们向政权更替迈出了第一步”。

  民主党和维新党接下来将就新党的名称、党徽和党纲等展开协商。共同社报道,维新党希望取一个全新的党名,而一些民主党议员坚持保留“民主党”这一名称。

  两党加起来在众议院有93个席位,参议院59席,共计152人。维新党的5名参议员因当选时的候选人身份和党籍变动,受《国会法》规定,无法加入新党,预计将加入新党成立的议员党团。

  【吁结统一战线】

  民主党和维新党希望其他政党和政治团体加入新党,组成更为广泛的在野力量。按照冈田的说法,希望五大在野党结成针对安倍政府的统一战线,共同对抗“安倍政治”,实现国民的期待。

  “我们希望今天成为历史性的一天,成为扭转日本政治浪潮的开始,”他说。

  本周早些时候,民主党、维新党、日本共产党、社会民主党和生活党确认,将就在可能于7月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推举统一的小选区候选人展开协调。

  这5个主要在野党已经商定在定于4月24日举行的北海道第五选区的国会众议员补选中推举统一的候选人。

  面对在野党试图“合纵”,安倍26日在一场国会会议上评论称,对一个政党而言,重要的“不是名称,而是是否有坚定的原则和政策主张,能否按照选民的信任执行这些原则和政策主张”。

  安倍领导的执政联盟眼下在设有242个议席的参议院占据过半席位,在决定谁执政的众议院,执政联盟在475席中占据超过三分之二,其中自民党有290席,民主党和维新党即便合并,眼下也难以立即对执政联盟构成挑战。

  不过,许多专家认为,安倍之所以能够率领执政联盟在选举中连续大胜,成为日本近十年来执政时间最久的首相,至少一部分原因是选民没有一个可以替代自民党的选择。美国天普大学日本分校亚洲研究项目主任杰弗里·金斯顿说:“如果在野党联合起来,自民党就会变得脆弱。”

  【有望阻止修宪】

  近段时间,受政客连续出现丑闻、失言和经济形势不利影响,安倍内阁的民意支持率下滑。根据共同社21日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安倍内阁支持率较1月底下跌7个百分点,降至46.7%。

  这份民调显示,自民党的民意支持率为38.1%,而35.5%的选民表示不支持任何政党。路透社认为,任何政党如果能够赢得这些中间选民的支持,就能在今年参议院选举中大胜。

  中国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苗吉博士认为,从近期民调看,民主党的支持率大约在10%左右,日本共产党的支持率在4%到5%,维新党在1%至2%,如果在野党能够联手,也较为可观,对安倍政权能够起到一定的牵制作用。

  苗吉分析说,安倍政权去年底在经济、外交、国内改革等方面已经达到顶峰,民意支持率很难再度持续走高,日本选民对安倍政权已经呈现出一些“审美疲劳”,并且对安倍在强行推动国会通过安保法、保密法等做法反感。他认为,即便在野党不能联合起来,执政联盟也不可能在参议院选举中赢得可以推动修宪的三分之二多数。

  苗吉说,民主党、日共、社民党反对修宪;维新党虽然支持修宪,但反对在国会强行表决。加上生活党,这几个主要在野党的共同点是反对安倍的做法,希望撤销安保法,如果联手,有望在参议院选举中增加席位,阻止安倍修宪。

  【短期难成气候】

  然而,在野党“合纵”能否形成持久合力,赢得选民信任,仍是难题。

  民主党2009年上台执政,三年后便下野,按照路透社的说法,给选民留下无能和内斗的负面印象。上智大学政治学教授中野晃一说,如何改变选民对民主党不好的回忆会很难,新成立的政党不能只是改个名字,而得让人觉得有能力执政。

  苗吉说,主要在野党联手,特别是民主、维新两党合并,契合部分日本民众近乎幻灭的成熟“两党制”愿望。然而,在野党各自主张不尽相同,组成的联盟会十分松散,最大公约数只是反对安倍。虽然自民党的支持率下跌,但民众对在野党并不抱多高期望,约三分之二民众认为没必要合并。新政党能否挽回民众信心,有待观察。而且,美国更倾向于支持自民党,将令其他政党难以逾越“红线”。

  另外,随着前原诚司、桥下彻等原在野党中的少壮派政治明星相继没落,在野党阵营缺乏一个有号召力、形象“新”的领袖人物。苗吉认为,新政党短期内难成气候,自民党一家独大的地位难以改变。

  为破坏在野党“合纵”,安倍很可能使出“连横”。规模较小的在野党新党大地已经决定与自民党合流,在北海道国会众议员补选和参议院选举中支持自民党候选人。

  就在26日,新党大地党首铃木宗男的女儿、民主党众议员铃木贵子宣布,由于不满民主党在参议院选举上与存在众多政策分歧的日本共产党合作,她将退出民主党。她批评民主党跟日共等其他在野党在北海道众议员补选推举统一候选人。(胡若愚 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758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