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伊朗议会和专家会议选举投票结束

2016年02月27日 06:20:1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德黑兰2月26日电(记者付航 穆东)伊朗新一届议会和专家会议选举投票当地时间26日23时结束。

  当天早8时,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投下选票,标志着选举投票开始。选举原定当天18时结束,由于投票人数超出预期,投票截止时间5次更改。官方预计本次选举投票率超过70%。

  哈梅内伊当天呼吁所有合法选民前往投票站投票,并表示这将“挫败敌人的企图,巩固国家主权”。

  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当天较高的政治参与度显示民众对国家的希望和对政府的信心。

  伊朗选举委员会副主任莫奇尼对国家电视台表示,此次选举进展顺利,未发生安全事件。

  在本次议会选举中,共有6229名正式候选人争夺290个议席。在专家会议选举中,共有166人争夺88个席位。预计选举结果将在数日内公布。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议会选举结果将决定鲁哈尼政府后半任期内能否继续有所作为。新产生的专家会议任期内很有可能选出伊朗下一任最高领袖。

  伊朗伊斯兰议会是伊朗最高国家立法机构,实行一院制。议会负责审议议案、通过预算决算,有权监督政府工作、对部长投不信任票、弹劾总统等。但议会通过的法律需经宪法监护委员会批准方可生效。

  伊朗专家会议是负责选举、监督、罢黜伊朗最高领袖的最高权力机构。专家会议选举每8年举行一次,其成员由选民根据各省市的人口比例从宗教法学家中选举产生。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子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175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