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上调至1%

2016年02月27日 01:27:0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2月26日电(记者江宇娟)美国商务部26日公布的首次修正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高于此前公布的0.7%的预估值。

  美国商务部说,上调增速主要是企业库存投资降幅低于预估。修正后的数据显示企业库存投资拖累经济增长0.14个百分点,而首次预估值显示企业库存投资拖累经济增长0.45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占美国经济总量近70%的个人消费开支第四季度按年率增长2%,低于前一季度3%的增速;受美元升值影响,出口下降2.7%;低油价导致石油相关行业投资下降6.6%。

  去年全年美国经济增长2.4%,增速与2014年相同。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委员杰伊·香博26日表示,低油价对消费的刺激作用稍微抵消了对油气行业的负面影响。研究显示,低油价为去年美国经济增长贡献了0.2个百分点。

  香博说,美国就业市场继续改善,家庭可支配收入继续增加,有望继续推动消费稳定增长。

  今年以来,受金融市场动荡以及美元升值等因素影响,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期普遍悲观。但近期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在今年年初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美国商务部当天公布的另一项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美国消费开支增长0.5%,高于前月0.1%的增幅,显示消费需求稳定。

  此外,当月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个人消费开支价格指数环比上升0.3%,同比上升1.7%,均较前月有所回升,但仍低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设定的2%通胀目标。该指数是美联储衡量通胀水平的重要参考指标。

  美国商务部将于3月25日公布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的最终修正值。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子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175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