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综述:柏林华语电影节为中国电影“走出去”探路

2016年02月26日 19:26:3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柏林2月25日电  综述:柏林华语电影节为中国电影“走出去”探路

  新华社记者冯玉婧 郭洋

  柏林电影节落幕后,又一场电影盛宴在柏林拉开帷幕。2月24日至27日,首届柏林华语电影节将不仅为德国观众打开了解中国的窗口,也为中国电影人带来走进德国市场一探究竟的机会。

  锁定德国市场

  柏林华语电影节的目标人群是德国观众,近一半评委由柏林电影人构成,目的是通过德国专业人士的眼光审视中国影片,选出德国人满意的中国电影。

  本届柏林华语电影节分为主竞赛单元、纪录片单元与青年单元,其中《我的少女时代》《东北偏北》《踏血寻梅》等16部影片入围主竞赛单元,参与最佳故事片等奖项角逐。获奖影片将被推广到德国电影市场。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在给电影节的寄语中指出,中国电影市场飞速发展,但中国电影对德出口相对滞后,德国观众对中国电影了解不多。

  电影节组委会主席、欧洲时报传媒集团总裁张晓贝表示,西方观众习惯于好莱坞式大片。中国作为东方大国,具有独特的文化魅力,中国电影要被外国观众喜欢、接受需要一个过程。随着交流的增多,中国电影会成为当地主流电影的一部分。

  中国电影需要“走出去”

  中国电影市场进口份额将于2017年至2018年进一步放开。面对外国电影“走进来”的冲击,中国电影人迫切需要“走出去”。

  带来两部参赛作品的杭州中闻影视集团副总裁杜华英表示,当“保护期”结束,国产片会遇到巨大挑战。如果外国影片“走进来”的同时中国影片“走不出去”,中国电影的市场份额将缩小。

  杜华英说,此次参赛的动机并不是为获奖,而是重在与当地观众交流。影片在华语电影节播映后,制作人有机会和观众见面、互动,他希望多倾听当地观众对影片的反馈,以便今后“有针对性”地创作电影。

  “针对国际观众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我们的文化如何提炼,中国文化如何更好地走出去,这是我们接下来需要思考的问题,”他说。

  为“走出去”探路

  今后柏林华语电影节将与柏林电影节同步,于每年2月中旬举行。主办方表示,创办这一电影节是为了提高中国电影知名度,弘扬中国文化,促进中德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

  张晓贝认为,在柏林设立华语电影节是“水到渠成”。他说,中国历史深厚,全世界学习汉语的人越来越多,欧洲人对中国的兴趣也愈加浓厚。

  通过举办电影节来推广中国电影,也得到欧洲资深电影人的认可。欧洲主要电影展会之一——欧洲电影市场的负责人克诺尔告诉记者,无论是单部电影的院线放映还是举办电影节,都是很好的尝试,可以引起当地观众兴趣,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

  首届柏林华语电影节由《欧洲时报》和柏林新世纪文化公司联合主办,也是中国驻德使馆2016年“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的一部分。电影节为期4天,共将放映约40部电影,来自中国的电影人将与两国影迷见面交流,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定于27日晚举行。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174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