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应主动借G20平台为中国发声

2016年02月26日 10:00:32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从持续建构中国影响力的国际传播角度出发,中国应当将G20峰会及系列会议作为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经济社会成就及未来发展方向的发声平台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月26日在上海举行,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金融市场波动,国际经济界特别倚重货币政策的语境下,这次会议非常引人关注。不仅如此,作为2016年G20峰会主席国,中国在这次会议中能够扮演的角色也颇值得期待。而且,上海会议在某种意义上会给国际舆论提供有关杭州G20峰会的基础预期。

  当前,中国已成为全球重要经济体,并因其经济总量庞大而对世界经济产生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中国的重要决策、经济政策和未来举措,对整个世界经济的走势和资本市场的波动都有着立竿见影的作用。正因如此,从持续建构中国影响力的国际传播角度出发,中国应当将G20峰会及系列会议作为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经济社会成就及未来发展方向的发声平台,向国际社会释疑解惑,消除部分外界人士对华认识中的“不确定性”。

  长期以来,中国国际传播的整体理念与架构安排较为重视政治层面与意识形态层面,尤其是政治层面的国际传播。这种情况造成的一个结果是,我们对于经济层面的国际传播重视不够。就当前的国际经济发展来看,经过三十余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规模总量和国际影响都已经达到了新高度。我们需要转变理念,从无涉意识形态的经济层面出发建构中国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部分西方媒体和人士总是喜欢“唱空”中国,究其原因,一是他们长期存在的固有偏见,二是他们所谓“中国的不确定性”影响其判断。固有偏见需要他们自身去转变认识,这个我们很难干预,但是,降低或消除“不确定性”确是我们可以通过努力做到的,并可以以此影响其偏见。通过重要的全球性会议,我们可以用翔实的论据和专业的判断,让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和现状。我们可以用开诚布公的态度,告诉国际社会我们将要采取的措施,以打消外界不必要的疑虑,为中国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同时,我们不回避中国经济存在的可能问题与难题,并完全可以用开放的心态和专业的思维方式加以评判、说明和解释。

  我们不能让“不确定性”影响中国经济的发展,而应尽可能让国际社会准确地判断中国经济的走势,这样不仅能避免国际社会误判导致对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影响,也会让中国经济“走出去”获得更为宽松的环境。

  正如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日前介绍G20峰会时所说的那样,中国国家领导人对G20会议的期待,就是要让会议针对当前世界的突出问题加强政策协调、沟通,特别是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与沟通,努力达成共识,并向世界传递明确的积极信号。这些积极信号就是消除“不确定性”的最重要内容。因此,G20应当成为一个重要平台,在国际传播意义上建构中国以及全球经济良性发展的国际舆论环境。(任孟山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165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