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贝卢斯科尼遭窃听 意大利怒传美大使讨说法

2016年02月25日 06:50:00 来源: 新华社

  意大利和德国媒体爆料称,意大利前总理曾遭到美国情报部门长期监听。对此,意大利外交部23日传召美国大使,要求对此事予以解释。

  意大利外交事务官员认为,监听一事绝不能“大事化小”。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马克·托纳用外交辞令回应说:“美国不会对境外普通公民及政客实施监控,除非出于国家安全目的。”

  【意大利讨说法】

  意大利《共和国报》援引维基揭秘网文件称,时任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及其助手的多部手机和座机电话在2011年遭到美国国家安全局拦截。

  意大利外交部认为,拦截通话的行为太过“草率”。

  美国大使约翰·菲利普23下午同意大利外交部秘书长米歇尔·瓦伦西塞会面,他表示“会立即将此事呈报上级”。

  此后,意方发布声明,称要求美国“对2011年相关事件予以澄清”。

  根据维基揭秘网新发布的文件,贝卢斯科尼在2011年和法国时任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之间的一场三方会谈遭到监听。

  在会谈中,默克尔和萨科齐一同向贝卢斯科尼施压,要求意大利减少公众债务、巩固银行业。

  据贝卢斯科尼一名顾问所言,会谈气氛紧张,并不友好。德国《南德意志报》报道,美国国安局可能就是通过这名顾问获得了情报。

  【美国忙“灭火”】

  在维基揭秘网公布窃听相关文件后,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托纳23日说,美国不会对境外普通公民和领导人实施监控,“除非涉及具体的、被证实确实存在的国家安全问题”。

  托纳认为,美国和意大利拥有共同的价值观,一直在推动相互利益上合作共赢。  他强调,美国和意大利的“友谊源远流长”。“作为盟友和伙伴,我们将继续紧密合作,保护两国及两国公民共同安全。”

  然而,意大利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皮耶尔·费迪南多·卡西尼批评说:“朋友不会去拦截对方的电话,而应该互相尊重。”他认为,监听一事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不窃听盟友 你信吗?】

  菲利普说,奥巴马总统在2014年明令禁止对亲密的盟国领导人实施监听。路透社认为,奥巴马此举意在缓和因监听默克尔手机而日渐紧张的美德关系。

  2013年10月,德国政府宣布默克尔的移动电话可能遭到美国情报机构监听,并要求美方立即予以澄清。

  默克尔随后致电美国总统奥巴马,强调这是“严重背弃信任”之举。之后,默克尔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德美必须“重建信任”。美国政府稍后向德方承诺,“再也不会”监听默克尔的手机。

  德国联邦检察院对美情报机构监听默克尔手机一事启动刑事调查。

  然而,2015年6月,德国检察部门宣布放弃调查,缘由是现有证据不足,过不了法庭审理这一关。

  美联社认为,意大利和美国是一对坚定的盟友。在贝卢斯科尼任总理期间,同美国的亲密关系是他时常津津乐道的。

  但根据维基揭秘网的文件,在2008年至2011年间,作为“老朋友”的贝卢斯科尼一直是美国国安局监听的目标。

  维基揭秘网新公布的几段遭美国国安局拦截的谈话,其中有一段来自贝卢斯科尼最亲密的顾问之一。他提到了法国时任总统萨科齐是如何将意大利的债务危机比作“瓶盖随时都可能弹开的香槟。”

  2011年,国际社会对贝卢斯科尼政府能否予以解决日益恶化的债务危机持怀疑态度。迫于压力,贝卢斯科尼最终不得不辞去总理一职。(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资料图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748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