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大黄蜂”印度造 美国又玩“军火外交”?

2016年02月25日 06:50:40 来源: 新华社

  波音综合国防系统(印度)集团主席普拉特尤什·库马尔日前放出口风,称波音正考虑在印度建立一个制造中心,生产F/A-18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如果这一计划得以落实,将标志着美印两国军事合作出现新的重要进展。

  军事专家杜文龙2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F/A-18战斗机对美国而言已经过时,卖给印度不仅能获得经济利益,而且能为美国全球战略布局带来巨大收益,可谓是放鱼饵,钓大鱼。

  【“双赢”项目】

  库马尔22日接受印度报业托拉斯采访时说,波音打算在印度进行F/A-18战斗机整机制造,但这一计划依然在最早期的构想阶段,波音还没有开始与印度政府或任何印度公司进行正式商谈。

  他表示,波音公司“希望在印度建立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生产基地”。

  对于库马尔放出的口风,杜文龙认为,从当前情况来看,美印双方都能从这项计划中获益,很可能最终达成一致。

  印度总理纳兰德拉·莫迪执政后提出“印度制造”计划,意图把印度打造成世界制造业中心。在印度建立F/A-18战机整机生产线完全符合莫迪政府的政策,印度可以借机进行技术引进和转移,助推印度航空工业的整机设计、新材料和航空发动机的研制水品提高,并带动下游产业。

  杜文龙说,F/A-18与一般战机不太一样,不仅能在陆基航空兵中服役,也能作为航空母舰舰载战斗机使用,可谓是“一机两用,一机多能”,这对印军很有吸引力。

  库马尔也表示,F/A-18是一款能够在航母上起降的战斗机,波音管理层认为,实现“大黄蜂”印度造能够在更大范围内加强与印度的防务合作。“我们认为,长期来,这是一个双赢提议。这也是我们感兴趣的原因,”他说。

  杜文龙表示,与美国新一代战机相比,F/A-18对美军来说已显落后,会逐步退出现役,但对印度来说仍十分先进,“落后技术换来大把的钱,对军火公司当然

好事”。

  【埋下“陷阱”】

  印度军队武器装备长期以来一直是“万国牌”,也曾多次在装备采购过程出现问题。杜文龙说,在出口F/A-18过程中,美国也会设下一些“陷阱”。

  首先,F/A-18使用大推力涡轮风扇发动机,杜文龙认为,以印度当前技术能力基本不可能成功仿制性能接近的航空发动机,因此势必严重依赖美制发动机,留下隐患。

  弹药匹配问题也会让印度头痛。F/A-18配备的弹药与印度现役战机弹药完全不同,彼此无法兼容。美制弹药对定位、制导等一系列信息化条件依赖度很高,如果印度自身无法形成信息化作战能力,F/A-18难以充分发挥战力。

  此外,装备维护保养不佳问题一直困扰着印军。俄罗斯提供给印度的苏-30MKI战机性能优异,但已发生数起坠机事故,目前只有一半数量能起飞执行任务。杜文龙说,出现类似问题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印度维护保养能力有限。如果美国不提供全套的维护保障体系,类似悲剧难免会再度上演。

  【“拴住”印度?】

  杜文龙认为,F/A-18若成功进入印度将凸显美印关系“不一般”。美国希望将印度拉入“战略棋局”,扮演重要角色。

  杜文龙说,F/A-18很可能是个“鱼饵”,要钓印度航母计划这条“大鱼”,美国现已掌握更先进的电磁弹射技术,“如果美国再将蒸汽弹射技术提供给印度,印度海军核心技术将掌握在美国手中,而印度短期内也无法独立掌握相关技术”。

  目前,航空母舰起飞舰载机主要有弹射起飞和滑跃起飞,无论起飞重量还是出动效率,弹射起飞均优于滑跃起飞,美国是唯一掌握重型舰载战机弹射技术的国家。

  杜文龙说,如果美国可以用过时技术“拴住”印度,让印度在美国的战略取向上投赞成票,这将对美国亚太再平衡十分有利。

  然而,长期以来,印度外交平衡有术,与世界其他大国一直保持相对稳定关系。杜文龙说,印度是美英法俄等各军火大国的“大客户”,军火采购也成为印度施展平衡外交的砝码。(马骁)(新华社专特稿)

资料图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748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