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叙利亚战火会减弱吗?
2016-02-24 07:26:1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观察人士指出,美俄此番达成停火协议有一定意义,如果冲突各方能够接受并遵守协议,叙利亚和谈有望得以重启,叙利亚人民期盼已久的和平曙光或将来临。但是,鉴于当前叙利亚局势的复杂性,停火将非常脆弱。

  叙分析人士认为,巴沙尔宣布议会选举的时机微妙,意在向外界显示其仍是叙利亚的合法领导人。总部设在伦敦的阿拉伯语报纸《今日言论报》主编阿卜杜勒·巴里认为,巴沙尔政权没有对外界达成的协议寄予厚望,其宣布举行议会选举旨在向外界传递两个信息:一是叙政府才是有权决定举行选举的一方;二是叙利亚人不需要美国人或俄罗斯人来为其安排选举。

  分析人士认为,美俄之间达成协议,为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奠定了良好基础。然而,由于冲突各方以及各自背后的支持者之间依旧矛盾尖锐且分歧巨大,全面落实协议将面临重重困难。

  首先,谁才是“恐怖分子”?美俄在联合声明中强调,停火协议不包括打击“伊斯兰国”和“支持阵线”等由联合国安理会认定的恐怖组织的军事行动。然而在叙利亚战场上,反对派武装与极端组织之间的界限较为模糊。为抵御叙政府军,多个武装派别协同作战的现象并不鲜见。例如,目前占据叙北部伊德利卜省的武装组织“征服军”,就是以“基地”组织在叙分支“支持阵线”为主力,同时吸收了数十支以推翻巴沙尔政权为目标的中小型反对派武装的一个军事联盟。

  对于俄在叙的空袭行动,反对派方面始终认为俄是借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之名,帮助叙政府军空袭反对派目标。

  其次,在俄空袭帮助下,叙政府军近来在多条战线取得进展,在此时停火,叙政府军恐怕“心有不甘”。巴沙尔近日在接受西班牙媒体采访时说,“停火”受多方面因素影响,首先需要外部势力停止支持叙境内恐怖分子,防止恐怖分子借机巩固势力。巴沙尔说,“如果叙政府军在条件不充分时停止军事行动,则会适得其反,造成更大混乱。”

  第三,美国动机到底如何?美国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专家安德鲁·泰布勒认为,美国的政策并不是为了结束叙利亚战争,“他们只是想暂时平息战事,以便战争发酵得慢一些,这不过是为了阻止一场已不可能阻止的冲突的又一次尝试而已”。

  此外,叙各方停火的局面显然不是“伊斯兰国”等极端势力想看到的,它们一定会制造各种破坏活动阻碍停火协议的落实,阻碍叙利亚走向和平。叙首都大马士革和中部城市霍姆斯21日都遭遇连环爆炸袭击,“伊斯兰国”宣称制造了袭击。

  叙新闻部部长顾问阿里·艾哈迈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叙危机爆发5年来,每当政治解决进程显现曙光时便是恐怖袭击的“高发期”,这其中带有浓厚的政治意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746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