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俄敲定叙各派27日停火 但打击IS不在停火范畴内
2016-02-24 06:52:18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和俄罗斯22日宣布,两国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达成协议,协议将从叙利亚当地时间27日零时开始执行。本月12日,多个世界大国在德国慕尼黑达成过叙利亚须在一周内停火的协议,至今未能落实。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这是就叙利亚危机达成的又一个停火日期,发布的又一个联合声明。美俄的共同声明激起外界乐观而又怀疑的复杂情绪,也留下了一连串疑问。

  英国广播公司称,美国总统奥巴马22日与俄总统普京举行电话会谈,讨论如何在叙利亚“停止敌对”,通话结束后两人发表了联合声明。声明要求叙利亚从当地时间27日零时开始实行“部分停火”。停火适用于承诺遵守该协议的叙冲突各方,但不包括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与“基地”组织分支叙“救国阵线”以及联合国认定的其它恐怖组织。愿加入协议的各方须在26日中午12时前告知莫斯科或华盛顿。

  声明称,停火执行后,叙政府军、俄军和美国主导的联军将继续打击恐怖组织。俄美将共同绘制承诺“停止敌对”的反对派据点。两国还设热线,并成立工作组监督违反停火行为。

  俄罗斯《观点报》23日称,在与奥巴马结束电话会谈后,普京发表电视讲话说,俄将全力确保叙政府遵守停火协议,并希望美国及其盟友,和美国支持的反对派武装也能这样做。普京说,他相信叙领导人和所有该地区其他国家会支持俄美的停火方案,“结束叙利亚多年流血冲突的真正机会到来了”。俄国防部23日发布消息说,驻叙利亚的赫梅明空军基地成立的冲突方协调中心开始运作。

  美国《纽约时报》23日称,相比俄方在停火协议达成后表现出的高调,美国方面的反应较为平静。白宫称,总统奥巴马强调,当务之急是确保叙政府和反对派积极回应,并忠实执行停火协议,以减轻叙人民的痛苦,推动联合国领导的政治进程,集中打击IS。

  叙利亚外交部23日发布声明称,叙政府支持俄美达成的停火协议,但将继续打击IS、“基地”及其分支组织的努力。俄新社称,叙政府还表示准备与俄罗斯协调确定停止军事行动的地区,同时保留对违反停火者还击的权利。

  据法新社23日报道,叙主要反对派表示,他们“愿意对国际社会促成停火协议的努力予以积极反应”,但代表叙反对派的“高级谈判委员会”说,反对派遵守停火协议的条件是:政府军停止围攻、释放囚犯、停止轰炸平民、允许运送人道救援物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表示,俄美日前就在叙停止敌对行动达成协议,标志着有关各方进一步将共识转化为行动,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停火止暴是叙政治进程的重要一环,处理好将有利于维护当前来之不易的政治解决势头,促进叙各方和谈进程。

  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俄美停火协议将对叙“救国阵线”的打击排除在外,可能成为协议最终破裂的隐患。叙反对派的许多据点中都有这个组织的人员和目标。

  《纽约时报》称,俄美在联合声明中小心地选用“停止敌对”这一措辞,因为它与“停火”的效力有所区别。美方将负责敦促叙反对派停火,俄方则负责向叙政府施压。美国网络杂志《纪事》说,叙反对派因美国未能阻止俄军空袭而有遭到背叛的感觉,至少有一部分反对派可能不会加入停火。

  在俄美宣布停火协议后不久,叙总统巴沙尔宣布,在4月13日举行叙人民议会选举。叙利亚本届议会将于5月到期。联合国安理会去年12月通过的决议规定,叙应在18个月内根据新宪法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以结束持续数年的冲突。

  埃及时事政治分析人士塔里克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根据安理会决议,叙政治过渡进程是先组建过渡政府、制定新宪法,之后才是新的议会和总统选举。此时宣布大选日期,更多的可以看成是巴沙尔政府在包括27日停火和随后开启叙利亚政治进程在内的叙利亚问题的交锋中争取主动权。

  对于此次协议,多名俄罗斯政客和学者认为,协议展现了俄美的“合作趋势”。俄新社援引俄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克林采维奇的话说,停火协议能体现俄美着手重塑一切国际关系的能力。俄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学者纳乌姆金则说,这是俄外交的重大胜利,表明俄美开始合作解决国际问题。不过《纽约时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对奥巴马政府来说,在叙利亚实施部分停火只是为了在将注意力转移到打击利比亚的IS目标时,暂时遏制叙暴力活动。

  在美俄发表联合声明之际,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22日发布一份31页的报告。《华尔街日报》称,报告描述了进入第六年的叙内战中生灵涂炭的惨象,并谴责与叙内战有关的世界大国和叙邻国刺激了各方敌对。 记者王云松 徐珍珍 柳玉鹏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7457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