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IS承认制造叙利亚连环爆炸 导致上百人伤亡
2016-02-23 07:40:5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袭击者在叙利亚霍姆斯市居民聚集处引爆炸弹 供图/IC

  马来西亚在购物中心、旅游景点场所加强安保 供图/视觉中国

  据叙利亚通讯社21日报道,当天发生在叙首都大马士革南郊赛达·宰纳卜镇的连环爆炸袭击造成83人死亡、178人受伤。另外,叙利亚中部城市霍姆斯市遭遇2起汽车炸弹袭击,造成57人死亡,另有上百人受伤。

  大量救援人员伤亡

  在赛达·宰纳卜镇的目击者告诉新华社记者,当地时间16时许,一辆载有大量爆炸物的汽车在小镇中被引爆,大约5分钟后,两名自杀式袭击者相继引爆绑在身上的炸药,造成大量前来救援的人员伤亡。

  记者在现场看到,爆炸地点两旁的民居、商铺遭严重损毁,道路上布满碎石、瓦砾,有多辆汽车被炸翻在路旁。在爆炸发生3小时后,因爆炸产生的浓烟仍未散去。叙军方人员和医护人员在现场进行搜救。

  叙通社还报道说,叙中部城市霍姆斯扎哈拉区当天上午遭连环爆炸袭击,叙相关组织表示,至少造成57人丧生和另外100人受伤,遇难者多数是平民。

  IS承认制造爆炸袭击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在社交网站上宣称制造了当天发生在霍姆斯市和大马士革南郊的爆炸袭击。两名极端组织成员驾驶载有炸药的汽车,进入霍姆斯市中心的萨拉区(Al-Zahraa),在居民聚集处引爆炸弹。

  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霍姆斯市扎哈拉区和赛达·宰纳卜镇多次遭爆炸袭击。据悉,这两地均为什叶派聚居区,居民多为政府支持者。

  叙利亚外交部发布消息说,叙利亚政府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谴责霍姆斯市发生的连环恐怖袭击事件,恐袭是企图破坏政治途径解决叙利亚危机所做的外交努力。

  与此同时,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接受采访时说,他随时准备履行停火协议,只要能够保证“恐怖分子”不利用这样的停火加强自己的地位。他还说,政府军正在包围反叛力量占据的北部重要城市阿勒颇,并且正在向IS的重要据点拉卡挺进。

  美俄就叙停火细节达成一致

  就在21日叙利亚发生上述爆炸的同时,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克里21日就叙利亚内部冲突各方停火临时协议细节达成一致。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1日在社交媒体发布消息说,拉夫罗夫与克里当晚进行了两次通话,已就叙境内停火临时协议细节达成一致,并准备将其提交给两国总统审议。

  当天早些时候,克里在与约旦外交大臣朱达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与拉夫罗夫当天通电话讨论了叙境内冲突各方实施停火的细节,双方达成初步一致。但临时停火协议还没有最终敲定,各方还在补充内容。

  俄外交部网站当天发布消息说,上述停火协议不涉及对联合国安理会承认的恐怖组织采取的打击行动。

  相关新闻

  马来西亚将成下一个恐袭目标?

  继英国提高沙巴恐袭风险级別后,澳大利亚政府21日也向其国民发出恐袭警报:恐怖分子有可能在吉隆坡策划针对西方人的恐怖袭击。但马来西亚警方称未接获任何恐袭情报,吉隆坡相当安全。

  澳大利亚外交部21日晚间发布警告称,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等地可能成为恐怖分子下一个袭击目标,澳大利亚政府敦促本国公民近期前往马来西亚旅游时保持警惕。不过,澳大利亚方面并未上调针对马来西亚的警戒级别,仍维持在“一般安全预防措施”。

  针对上述说法,马来西亚警方高级官员回应说,警方和安全部队已加强对重点区域的警戒,并要求民众发现相关线索时立即报警。

  吉隆坡总警长塔杰丁表示,虽然警方未接获任何恐怖威胁的情报,但并未掉以轻心,警方在著名景点和大型购物商场已加强保安措施。

  塔杰丁指出,“吉隆坡并未遭受恐怖袭击的威胁。警方一直都保持高度戒备,并早在数月前采取保安措施,吉隆坡目前相当安全。”

  塔杰丁说:“我们已在公共区域以及游客常去地区加强了联合安保巡逻。我们希望,民众发现或看到任何可疑事情,能立即与警方取得联系。”

  自邻国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市中心上月14日发生多起爆炸事件以来,马来西亚警方已经把安全警戒级别提升至最高级,并加强了在购物中心、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保措施,严防恐怖袭击。

  根据马来西亚内政部发布的数据,目前共有137名投奔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马来西亚人正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作战。警方已逮捕超过100名据信支持这一极端组织的嫌疑人。马来西亚反恐部长阿德南·曼苏尔随后警告说,吉隆坡7处地点遭恐袭的可能性最大。这些地点为娱乐、购物和观光热点,包括吉隆坡塔和孟沙购物中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7426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