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安倍经济学”失色 安倍内阁支持率骤降

2016年02月23日 06:50:22 来源: 新华社

  日本媒体22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首相安倍晋三内阁支持率较上月骤跌7个百分点。今夏参院选举在即,执政党自民党高层坦言,颇感压力。

  共同社20日和21日随机电话采访了1454户选民家庭,收到1015份有效答复。受访者中,安倍内阁支持率跌至46.7%。对安倍内阁的不满率,也由1月晚些时候的35.3%升至38.9%。

  拖累安倍内阁支持率的因素,除近期自民党议员和内阁大臣被曝婚外情、受贿等丑闻,还有“安倍经济学”渐失人心、政府新推负利率政策引发担忧。

  77.7%的受访者认为,安倍政府和执政联盟有所“懈怠”。这一看法得到自民党参议员认可:“能感受到党内的松懈”。

  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说,“当国民感到‘(政府有所)松懈’的时候,舆论直接影响到的就是参院选举”。至于具体应对对策,现在只能“绷紧神经”。

  另外,就前自民党众议员宫崎谦介因婚外情辞去议员职务,85.6%的受访者认为“理所当然”。宫崎谦介35岁,外表俊朗,颇受女性选民欢迎。他上月初还高调“晒幸福”,表示打算休产假、陪妻子,成为日本首名休产假的男议员。但是仅一个月后,日本媒体就曝出,他在妻子怀孕期间与一名女艺人搞婚外情,令坊间一片哗然。

  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也对宫崎谦介婚外情表示不满,称这一事件负面影响极大,“成为电视综艺节目的热议话题”。

  至于日本央行为刺激经济放出的负利率“大招”,82.2%的受访者认为,不指望经济就此提振。

  【失色的“安倍经济学”】

  共同社援引政府人士的话报道,此前支撑安倍内阁支持率的是“安倍经济学”所带来的对经济复苏的信心。

  然而,三年来,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屡次陷入技术性衰退,2%的通胀目标一延再延,至今无果。央行负利率政策后,基本“无牌可打”,经济复苏可谓遥遥无期。

  除议员宫崎谦介陷入丑闻辞职,安倍晋三重要阁僚、经济再生担当大臣兼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甘利明上月28日也因涉嫌受贿辞职。

  安倍内阁遭遇民意质疑的同时,在野党却未能占据上风。民意调查显示,自民党支持率为38.1%,较上月下降4个百分点。日本民主党仅获9.3%支持,与上月几近持平,维新党更是支持率低迷。相反,35.5%的受访者表示,没有特定支持的党派。

  至于民主、维新两党合并的可能性,65.9%的人认为没有必要。

  按政联盟官员的话说,在野党给选民留下“混乱”印象,“人们对在野党越来越不抱期待”。(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资料图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7413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