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要用洲际导弹摧毁小行星 美称将保持警惕

2016年02月23日 06:50:22 来源: 新华社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57337

  俄罗斯一名顶级火箭研究人员日前透露,俄罗斯计划改造一些洲际弹道导弹,用于摧毁可能撞击地球的小行星。但美国媒体指出,美军将对俄方这一计划保持警惕,担心俄罗斯可能借机发展太空武器。

  来自马克耶夫火箭设计局的萨比特·萨特加拉耶夫在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说,改造后的导弹可以用来对付直径介于20米至50米的小行星。这类小行星能够造成巨大损失,而且由于体型较小,有时在抵达地球前数个小时才被观测台发现。

  而在一些情况下,这类小行星根本未被发现。2013年,一颗直径约20米的小行星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上空解体,威力相当于30万吨TNT当量,导致1000多人伤亡。

  俄罗斯战略武器库中拥有大量洲际弹道导弹。萨特加拉耶夫在采访中承认,改造洲际弹道导弹需要时间,耗资数百万美元,但俄方准备测试改造后的导弹,用于对付名为“Apophis”的小行星。这一小行星直径约324米,会在2036年飞掠地球。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与将卫星送入轨道的火箭不同,洲际弹道导弹由于被设计用于战争,可以随时发射。这一技术优势正可以对付可能“突如其来”的小行星。

  此前,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曾对俄罗斯在太空的军事活动表示担忧。在2016年威胁评估报告中,这一办公室称,俄罗斯继续“发展能够摧毁在轨卫星的武器系统”。这份报告注意到,“俄罗斯国家杜马曾于2013年正式建议俄罗斯继续研究和发展机载反卫星导弹,‘能够完全拦截任何来自外太空的物体’”。

  美国珀杜大学天体物理学教授亨利·梅洛什认为,如果用装有核弹头的导弹摧毁小行星,“可能存在潜在威胁”。他认为,体积较小的小行星对于地球威胁不算太大,“可以通过其他更为安全的方式”进行应对。(张伟)(新华社专特稿)

资料图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7409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