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停火协议能否带来叙利亚和平
2016-02-23 12:12:4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邵杰 赵嫣)美国与俄罗斯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达成协议。这是继本月12日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外长会议取得成果之后,有关方面为制止叙利亚冲突、推动冲突各方重启和谈所作出的最新努力,为叙利亚实现和平带来了希望。

  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22日表示,美俄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达成协议,停火协议将从2月27日开始执行。根据协议,叙利亚冲突各方应于叙当地时间26日零时前向俄罗斯或美国表明有意履行停火协议。

  似乎为了配合美俄宣布的上述协议,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当天签署总统令,宣布将于今年4月13日举行叙利亚人民议会选举。

  叙利亚位于中东地理中心,扼守亚、非、欧三大洲的交会处和地中海东岸,战略位置极其重要。持续5年的冲突发展至今,随着越来越多外部力量的介入,面临进一步升级危险,中东局势也因此可能进一步复杂化,恐怖主义势力有可能借机进一步坐大。这显然不符合美俄两国和国际社会的利益,国际社会对尽快结束冲突、实现和平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存在共识。

  对于美国来说,尽管推翻叙利亚巴沙尔政权是其目的之一,但它同时还有继续打击恐怖主义和维护其地区盟友利益的需要:对于俄罗斯来说,除了保护它在叙利亚的利益外,还存在改善它与美国和西方国家关系和摆脱乌克兰问题所带来的不利处境的愿望。而且,叙利亚战事继续胶着甚至升级,将过多牵扯两国精力,不利于两国各自应对在世界其他地区的问题。

  从美俄达成停火协议来看,俄罗斯介入叙利亚冲突的策略已见成效。首先,俄通过在叙军事行动展示了本国军事实力;第二,俄已成为中东地区反恐战争的主要力量之一;第三,扩大了俄在中东问题上的话语权;第四,借力反恐,俄与西方关系有所改善,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乌克兰危机以来被西方孤立的局面。

  但是,停火进程可能不会一帆风顺。从已经公布的内容看,上述停火协议还不够完善,比如说缺乏对停火的监督机制,也没有明确如何判定违反停火的行为和对任何一方违反停火的行为如何进行惩罚。另一方面,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恐怖势力显然不希望看到局势趋稳,因为这将不利于它们继续扩大影响、招募人员和继续从事恐怖活动,它们有可能采取行动破坏有关各方落实停火恢复稳定的努力。此外,叙利亚冲突的某些参与方还没有实现其目标,可能不会轻易同意停火。

  虽然美俄双方就叙利亚各方停火达成了协议,但是能否促成交战各方实现停火还有待观察。无论如何,协议的达成,已经释放出国际社会要求和平的积极信号。只要相关各方存在强烈政治意愿,并对停火措施不断完善,那么实现和平就一定会有希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129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