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大选,杰布缘何没熬过票仓南卡?

2016年02月22日 09:08:24 来源: 新华网

  南卡失利,话别总统梦。在开战后,最为党内保守人士看好的布什家族“第三代”、被雄厚资金支持(包括外围组织截至去年底共筹得1.5亿多美元)包围的竞选人,其选战之路黯然落下帷幕,这其中的反转剧情让美国舆论唏嘘不已。

  杰布·布什败在了哪儿?美国艾奥瓦州华人协会执行主席燕晓哲认为,主要有三点原因。其一,猛打大选跳出来的“程咬金”特朗普,耗费精力且不得人心。杰布·布什本被预计为共和党方面理所当然的领跑人,但言论犀利、行为乖张的地产大亨特朗普却意外地获得最高支持率。虽然,共和党竞选人对这个政治不正确的“大嘴”皆有出招,但据《赫芬顿邮报报道》,杰布·布什是唯一一位“持之以恒、断然决然”地与特朗普打擂台的竞选人,而特朗普也相应地以重拳击之,两人互以“失败者”叫骂对方。经商、玩真人秀的特朗普深谙利用媒体、取悦民众之道,其选情一路看涨自有其道理。杰布·布什犯了不懂避风头、轻视选民“风向”、过早选硬骨头啃的错误。

  其二,竞选阵营不给力,优势条件未得利用。美国大选要拼钱、拼资源和优势,而这个“拼”字大有深意。杰布·布什竞选团队有钱是事实,但如何花钱更重要。在艾奥瓦州,他赢得的每张选票“投资”高达2800美元却名落第六,是赢得第一名的克鲁兹的18倍。克鲁兹租下两栋学生公寓给义工,而杰布将义工安排在喜来登酒店住宿,钱谁花得聪明一目了然。还有观察人士认为,杰布·布什虽一直与特朗普针锋相对,但对于后者得罪的拉丁裔选民,却没有利用好自身的优势拉拢。杰布·布什的夫人是他年少时在墨西哥援建学校时认识的,是墨西哥裔,但他的竞选团队却没有就此做好针对拉丁裔选民的公关。

  其三,出生“王朝”,是助力也是包袱。美国建国200多年以来,几大家族屈指可数,布什家族就是其一。深厚的积淀和资源,是杰布·布什参选以来为党内看好的重要原因,也是他能筹集远高于党内其他竞选人资金支持的原因之一。但美利坚是一个非常喜欢“看新鲜”的国家,当年的奥巴马击败希拉里、如今特朗普的“得势”都说明了这一点。此外,竞选人承受媒体追打、接受选民拷问的精力是有限的,过早被推到风口浪尖、暴露锋芒容易后劲不足。美国大选甚至有一种说法,最初在党内排名5至7名并不显山露水的竞选人,往往能在后期发力取得出人意料的成绩。(记者徐晓蕾,编辑蒋骢骁,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7397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