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罗斯发表声明批评日本外务省官员言论“歪曲历史”

2016年02月22日 08:48:30 来源: 环球网

  俄罗斯外交部当地时间2月20日,就日本外务省官员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围绕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问题阐述日本原则性立场一事发出声明,反对称:“日方的解释又在肆意歪曲历史事实。”

  日本共同社2月21日报道称,在该段采访中,日本外务省欧洲局参事官相木俊宏表示,由于日俄之间还存在南千岛群岛问题,所以并非“二战”的所有结果都已尘埃落定。俄罗斯对此发言表示不满。俄外交部表示,日本1945年9月2日签署投降书承认战败,应对向苏联采取的行动承担全部责任。

  此外,俄方还主张称:“日本在1951年签署的《旧金山和约》中已放弃了南千岛群岛(北方四岛和千岛列岛),苏联虽未签署此条约但对日本应尽的义务毫无影响。”

  俄方指出,日本正是依靠1956年签署的《日苏联合宣言》,才得以重返国际社会,加入联合国的。俄方同时还强调,日本加入联合国,就意味着接受了将“二战”战败国定义为“旧敌国”的条款,并承认了“二战”时期盟国所采取的所有行为的正当性。此外,俄罗斯还对日方在公开场合谈及日俄关系的敏感问题一事表示不满。(王欢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7395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