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罪与罚,拿什么拯救梁彼得?

2016年02月22日 07:08:58 来源: 新京报

  3 会否生变数

  有推翻原判机会 或获得较低刑期

  梁彼得被判有罪,可能最高面临15年刑期,他还有上诉权利。据报道,3月9日截止日期前梁彼得有备案推翻原判的动议机会,如不成功法官将于4月14日公布量刑。

  面对争议,本案检控官汤普森表示,涉事警员的种族和民族对于我们来说没影响。一个无辜的人被杀害并失去生命,我们要做的就是进行全面和公正的调查,这正是我们所做的。

  同时,亚裔反暴力联盟总监凯西·邓表示,不管肤色如何,每名警员都应当为行为负责。应以此为鉴,让致人死亡的白人警员也承担责任。她还认为那种要求撤销控罪的呼声是对受害者家属的伤害。

  对于此案前景,洪道德指出,华人团体游行可能发挥一点作用,法官在最终量刑时可能会考虑社会因素,并结合梁彼得平时履职的一贯表现,再加上他主观上非故意杀害被害者,开枪受到客观条件影响。鉴于此,法官可能网开一面,判处较低刑期。若获得较低刑期,梁彼得可能会选择不上诉。另外,梁彼得还可能与控方达成辩诉交易。

  虽然判决有理有据,但《纽约时报》指出,梁彼得被判罪名成立一事触动在纽约亚裔群体中长期存在的一种不满情绪,将此次发生的事件看作一个无力反抗的边缘社群被恶劣对待的又一个例子。

  梁彼得案再一次撕裂美国社会,暴露深刻的族群矛盾。白宫在回应民众为本案的请愿中也坦承,无法干涉本案司法进程,但当局一直致力创建更安全、更强大的社区,然而在全美多地,不同种族和执法机关间却存在深刻不信任。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738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