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印度北部骚乱继续蔓延 死亡人数升至19人

2016年02月22日 19:57:5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新德里2月22日电(记者吴强 白纯)印度警方22日说,印度北部靠近首都新德里的哈里亚纳邦的骚乱当天继续蔓延,骚乱者焚烧了一辆货运列车并袭击路过的货运卡车,骚乱已致死至少19人,数百人受伤。

  印度军队当天接管了一条向新德里供水的运河水闸系统,以防骚乱者破坏。当地媒体报道说,一些供水管道停止运行,新德里部分地区已出现水荒。

  出入哈里亚纳邦的客运列车继续停运,部分铁轨遭到破坏,人们只能靠飞机出入该邦,机票价格也随之飙升。同时,有数万人被困在公路上和车站里。

  新华社记者看到,成群骚乱者当天重新占领一些从哈里亚纳邦通往新德里的主干道,与警察和前来维持秩序的军队对峙,气氛十分紧张。

  过去几天,骚乱者在哈里亚纳邦各地堵塞交通,焚烧警车、公交车,并在旅馆、商店和火车站等公共场所纵火。当地一家汽车厂已停工,一家汽车销售点被焚毁。一些地区的局势已完全失控,骚乱者手持铁棍到处游荡。

  骚乱使新德里的日常生活受到影响。由于供水短缺,当地政府下令学校停课,公共机构关门。一些牛奶供应站也出现牛奶供应紧缺。在外资集中的商业中心古尔岗市,当地中资企业呼吁员工不要外出。

  骚乱源于一个叫做“贾特”的种姓群体要求政府提供更多在政府和公共机构就业的岗位和更多教育机会,但遭到印度最高法院拒绝。目前当地政府已同意成立委员会,研究该群体的要求。

  “贾特”在印度属于等级较高的种姓,占哈里亚纳邦人口的约30%。

  哈里亚纳邦是印度吸引外资比较成功的邦,有几百家外国企业在该邦落户,一些世界顶级汽车、电子、金融、通信企业在该邦都有代表处。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12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