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罗斯学生描绘的春节画卷

2016年02月22日 14:36:5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符拉迪沃斯托克2月22日电 通讯:俄罗斯学生描绘的春节画卷

  新华社记者吴刚

  春节是画卷?想象一下,一轴美丽的画卷在你面前缓缓展开。展开中的画卷向你娓娓讲述着从除夕开始,到元宵节结束整个春节,每一个中国人熟悉的画面和场景。其实,这幅特殊的画卷是日前由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第六中学学生们演绎的,他们通过表演直观生动地向校友们介绍了中国春节期间的习俗。

  六中是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中文教学点。虽说六中的中文教学只有四年时间,但它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重要的中文教学点。因为在这里,学生们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学习中文。

  穿着校服的学生守在门口,向进来的每个人热情地打招呼。“你们好!欢迎到来!”大礼堂的门口展示了学生们以春节主题的手工作品和绘画作品。其细致精美令人惊叹。这时,一位小男生怯生生的来到记者身边,欲言又止的样子。大概过了半分钟,终于鼓起勇气说:“你好吗?”当听到“谢谢你的问候,我很好”的回答时,他很激动的走开了,旁边则是一阵其他学生善意的笑声。

  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走进大礼堂。每位学生都身着校服,带着胸卡。一切都显得整齐而有序。表演很快开始了。

  “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地球上没有人不知道中国,但是对于中国的文化节日习俗还是了解得太少。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中国最重要的节日——春节。”美丽大方的主持人开场白这样讲到。

  节目形式多样,歌曲、舞蹈、古诗词朗诵和小品,而且每个节目都和春节的某个传统民俗相对应。春节第一天预示着春天的到来,万物复苏,相对应的节目是唐诗朗诵《春夜喜雨》。春节第二天,亲朋好友相互拜年,表演的节目是歌曲《朋友》。正月十五元宵节是春节的结束,表演者则深沉的朗诵了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

  让人印象最深刻的表演是扇子舞蹈《五行变化》。五位拿着不同颜色扇子的舞者代表着金木水火土。舞者之间相互独立,时有短暂的相克,但最终组成一个圆,成为整体。五行之间的相克相生,中国这种古老而朴素的哲学通过他们的舞蹈得以展现。大屏幕上幻灯片通过图片展示及文字介绍进一步帮助观众理解玄妙的五行及八卦。

  现场小观众热烈支持的场面也让人难忘。从前排向后排看去,全场每位学生都随着音乐左右摇摆手臂,像扑向沙滩的海浪一样,一层又一层,一波又一波。

  对于他们的团结和凝聚力,邻座七年级学生萨沙说:“他们表演得很棒,而且我们彼此都认识,支持是必须的。”原来,在俄罗斯,学生从一年级到十一年级的学业都在同一所学校完成。所以即使不同年级的同学也都相互认识,友谊深厚。

  精彩的演出让人忘记了时间。当意识到只剩最后一个节目时,心中有太多的不舍。节目结束,一幕一幕像电影镜头在脑海显现:一张张青春洋溢的笑脸、“朋友”唱成“盆友”、“这些年”唱成“惹些年”、内容丰富的春节图片播放、小学生在谢幕时行古礼作揖。

  六中校长苏沃洛娃最后在讲话中说,中国春节主题演出就像一堂生动的课,让学生开阔了眼界,在欢笑中增长了知识。

  其实,这种庆祝活动对于留守海外的中国人也意义重大,因为这画卷般的演出让人回想起慢慢被淡忘的年味,更让人为祖国博大精深的文化感到自豪。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8118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