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黎巴嫩维和战场上的别样元宵节

2016年02月22日 09:54:11 来源: 新华社

中国维和官兵欢庆春节、元宵节。

  新华社贝鲁特2月21日电 通讯:维和战场上的别样元宵节

  叶洋萍 孟磊磊

  中国传统佳节春节和元宵节是合家团聚的日子,但对远在黎巴嫩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第14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官兵来说,把对家人的牵挂深埋心底,一如既往地坚守在维和战场上便是他们过节的方式。

  “在老家,每年元宵节,都有吃元宵、挂灯笼、舞龙灯的习俗,可在黎巴嫩维和,因为任务重、工期紧,无法像在国内一样过传统佳节。”来自重庆的中士张洪钧告诉笔者,他们打算在施工现场煮点元宵,以解思乡之情。

  受领任务、平整场地、入场施工……这些天,该工兵分队受领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司令部关于帮助加纳营修建防护围墙的任务后,官兵们一直忙碌在施工现场,有的人甚至忘记了元宵节的日期,可是总有人记得这天是不同的。

  几天前,为了让维和官兵吃上元宵,分队指挥长孙志就经过多方联系,专门安排人员到当地市场买来了糯米粉和配料,带领炊事班人员制作元宵,分发给外出执行任务的各作业小组。

  收到这份特别礼物的上士刘永发说:“以前在国内,正月十五吃元宵,从来没觉得有什么特别。今天,在维和战场上能吃到家乡风味的元宵,让我感动而又难忘。”

  每逢佳节倍思亲,遥望万里寄深情。副分队长彭寿聪已是第5次赴黎执行维和任务,这是他在黎巴嫩度过的第3个新年和元宵节。节日前夕,女儿在视频里娇气地问他:“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过年?”女儿的问题,让这个刚强的汉子鼻子一阵酸楚,不知如何回答。他依然记得,出征那天,女儿紧紧抱住他的腿,怎么也不撒手。如今已分别8个多月,彭寿聪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家人。

  中士金伟在出征前得知父亲身体不好,专门请了一个星期事假,回家探望。病情有所好转的父亲,一个劲儿地劝他安心去维和。忐忑着,金伟踏上了征程。没想到,抵达黎巴嫩一个多月后,父亲病情突然恶化,离开了人世。事后得知,父亲患癌症已到晚期,家人为了让他安心,一直隐瞒真实病情。

  这些天,金伟总是想起父亲,想起家里母亲和妹妹。陪伴家人的愿望无法实现,只能把遗憾深埋心底,用全身心的工作来忘却痛苦,跟随战友前往黎以边境进行雷场通道维护作业。作业归来,他常常望着家的方向,沉默不语。

  据了解,第14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于去年5月部署到黎南部任务区后,主要担负着联合国赋予的扫雷排爆、黎巴嫩与以色列临时边界栽桩、军事工事构筑与维护、民事工程援建和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多次受到联黎部队司令部通报表彰和当地村民赞扬。

   1 2 3 4 5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118113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