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拒绝朝鲜商谈和平协定提议

2016年02月22日 09:54:1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2月21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21日表示,由于朝鲜方面并未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美方拒绝朝方提出签订和平协定的相关提议。

  陪同国务卿约翰·克里在约旦访问的柯比当天通过电子邮件发表媒体声明,回应《华尔街日报》有关奥巴马政府与朝鲜就举行和平对话事秘密接触的报道。

  《华尔街日报》近期刊文称,在朝鲜今年1月6日进行核试验前数日,奥巴马政府已经“秘密同意”与朝方举行旨在正式结束朝鲜战争的对话,然而核试验令美朝双方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试探性接触”戛然而止。

  柯比在声明中说:“需要明确,是朝方提议讨论和平协定。”“我们仔细考虑了他们的提议并且明确无核化必须是任何此类讨论的一部分。”“朝鲜拒绝接受我们的反应。我们对朝方提议的反应与我们对无核化长期的关注相一致。”

  《华尔街日报》援引熟悉情况的美方官员的话报道说,奥巴马政府放弃以朝方采取措施削减其核武库作为举行和平对话的前提条件,转而要求朝方同意将其原子武器项目纳入对话。但是朝方拒绝了这一要求,随后进行了核试验。

  朝鲜战争1953年停火后,交战双方签署《朝鲜停战协定》而非和平协定,理论上战争尚未结束。朝方一直希望与美国签订和平协定,但美国认为朝鲜必须首先履行弃核承诺,才能开始讨论签订和平协定问题。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8113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