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菲律宾总统候选人反对菲美军事协议

2016年02月21日 23:05: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马尼拉2月21日电 (记者 张明)菲律宾两名女性总统候选人21日在总统选举辩论会上公开表明对菲律宾与美国签署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EDCA)持反对立场,强调该协议损害菲律宾主权。

菲美两国当局2014年签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菲律宾准许美军使用菲国军事基地、在菲兴建军事设施以及在菲存放、部署武器。虽然这份协议备受菲国舆论质疑,但今年1月,菲最高法院裁定该协议符合宪法规定,为美军更大规模进驻菲律宾打开方便之门。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之前透露,菲当局会提供境内八处军事基地供美军选择使用。

2月21日晚,菲律宾2016年总统选举首场辩论会在菲国南部城市卡加延徳奥罗市举行,五名总统候选人悉数登台。一直保持较高民意支持度的总统候选人、女参议员格丽丝·傅在辩论会上质疑,美国军队为何不要为在菲国境内建造军事设施向菲方支付租金。她认为,菲律宾当局应对美国人所谓“帮护菲律宾捍卫领土”说辞的真实意图保持警惕,“菲律宾最好自己考虑自身利益,而不要过度依赖菲美《加强防务合作协议》”。

格丽丝·傅表示,她希望与中国和东盟进行更多的接触,以解决海上争议,“让我们与中国和东盟对话”。

另一位总统候选人、女参议员圣地亚戈则激烈痛批,菲律宾现在好像对美国唯命是从,“我们必须维护我们的主权”。她认为,在南海问题上,美国人有自己的利益盘算,美国正在使用南海问题获取自身利益。

菲律宾现行宪法明文禁止外国军队在菲设立军事基地,1991年,菲律宾参议院曾投票决定关闭在菲境内的美军基地。但在1998年,菲美两国签署《访问部队协议》,菲律宾允许美国军队来菲举行联合演习。女参议员格丽丝·傅和圣地亚戈都认为,菲美《加强防务合作协议》是国际协定,应当先交由菲国参议院审查。(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8738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