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创新:不容忽视的中国软实力

2016年02月20日 15:57: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0日电 有报告预测,在今年3月结束的财年,印度经济将以7.6%的速度增长。

  尽管这一增速超过了几乎同期的中国,但国立澳大利亚大学高级讲师安德鲁·肯尼迪说,撇开预测数字的准确性不谈,一个更重要的趋势不容忽视——中国在技术创新领域已把印度远远甩在后面。

  从资金上看,中国现在每年用于研发的资金超过2000亿美元;而印度则不到500亿美元。

  如此巨大的差距不仅是因为中国的经济规模更大。从经济占比来看,中国投入到研发领域的资金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以上,这比大多数欧洲国家的研发投资占比都高,而印度多年来投入研发的资金只能维持在GDP的1%以上。

  从研发主体上看,中国研发投资激增并非政府主导,而是企业主导。企业研发投入在中国的研发总投入中占四分之三以上;而在印度,这个数字是接近三分之一。2015年,在世界上研发投入最多的2500家企业中,中国有301家,印度只有26家。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的投资人取得的海外专利数量越来越多。比如,中国企业在美国获得的专利数量是印度企业的两倍以上。

  科技出版领域也有类似趋势。最新数据表明,有13%的最被频繁引用的科技论文包含一位中国作者,这与德国、英国的数字相当。印度在最被频繁引用的科技论文中所占的比例只有2%。

  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随后,中国大地上掀起了一股创新浪潮,中国参与全球科技合作的规模比印度大得多。最新数据显示,16%的与外国合著者合写的美国科技及工程论文包括一位中国合著者。中国合著者的总人数超过了世界其他所有国家。印度在上述论文中所占比例也只占3%。

  当然,印度也有独特的优势,比如拥有大量有科技头脑且会讲英语的专业人才。

  肯尼迪认为,作为创新和知识创造的来源,中国崛起的速度远快于印度。在日益全球化的知识经济中,印度不仅没有追赶上中国,而且远远落在后面。(编辑王宗凯、刘丽娜,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7366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