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东战乱把野生动植物推向灭绝

2016年02月20日 10:14:34 来源: 参考消息网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2月15日报道】题:叙利亚和利比亚走向灭绝的野生动植物,包括隐鹮

  中东地区的隐鹮正在面临灭绝。意大利生物学家詹卢卡·塞拉曾长期跟踪生活在叙利亚的隐鹮家族的最后一名成员———一只名叫“泽诺比娅”的雌性隐鹮。塞拉说,泽诺比娅2014年在叙利亚的巴尔米拉最后一次被人看到,几个月后,这个地区出现了“伊斯兰国”组织的武装分子。从那以后,这只隐鹮就消失了。

  由于没有伴侣,就算恐怖分子不加侵扰,这只鸟的命运也可想而知。泽诺比娅的遭遇是生活在战乱地区的野生动植物命运的缩影。最近叙利亚发生了一系列人间悲剧,历史文化遗产遭到摧毁,如今自然界似乎也在劫难逃。

  在中东地区和北非部分地区,内战频发导致枪支泛滥,难民对食物和柴火的需求正在剥夺野生动植物的地盘,把它们推向灭绝的边缘。

  熟悉利比亚的生态学者格斯·金茨布格尔说,瞪羚一度在利南部的沙漠地区繁衍生息,但最近已难觅踪影。

  金茨布格尔说,卡扎菲政权垮台后,人们为了娱乐或者食物,在这片没有法律约束的荒地大肆猎杀野生动物。他说:“如今利比亚没有进口的肉制品,当地牧民把自己的骆驼、绵羊和山羊当做硬通货囤积,因为他们不信任银行。因此人们把目光转向野生动物。”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把利比亚的细角瞪羚列为濒危物种,因为最近几年这种动物的数量“急剧下降”。

  据利比亚野生动物基金会称,从欧洲迁徙来的一些鸟类,如鹤、火烈鸟、大鸨以及苍鹭等,在海滨湿地遭到大量射杀。

  澳大利亚珀斯一家植物园的专家本·米勒说,利比亚海边珍贵的刺柏树林遭到毁坏。2011年利比亚冲突爆发前,米勒与位于利比亚贝达的一所大学合作开展一个保护当地森林的项目,这片区域靠近班加西,拥有丰富的物种。

  米勒说,武装组织利用2011年以来的混乱局势大肆砍伐森林,开辟耕地。利比亚的保护区本来就不多,少数仅存的保护区也面临严重威胁。

  金茨布格尔说,2008年他在利比亚靠近突尼斯边境的一处地方用栅栏圈了一块70公顷的林地,用于为南飞的迁徙鸟类提供栖息地。他说:“最近我得到的消息说这里现在已经完全向盗猎者和武装人员开放了,他们用冲锋枪射杀野鸭、苍鹭和鹤类,同时也互相残杀。”

  利比亚的冲突也危及邻近地区的野生动植物。联合国观察人士表示,最近马里北部一个珍稀的沙漠象群遭到屠杀,武器就来自利比亚。

  有报告称,生活在马里的大象可能在3年内完全灭绝。象牙交易获得的资金可能用于资助利比亚和撒哈拉地区其他地方的武装组织。

  陷入内战的也门局势也不乐观。动物保护组织担心,阿拉伯豹可能成为下一个世界最濒危猫科动物。

  叙利亚的隐鹮可能已经灭绝,然而更多动物身陷险境。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官员哈桑·巴托说:“现在的一个大问题是海滨山区不受控制的森林砍伐问题。”

  叙利亚国家生物科技委员会的生态学者阿鲁卜·马斯里说,超过100万人逃离了阿勒颇省周边冲突地区,涌入海滨地区和丛林。“这些人需要满足自己的基本需求,如食物、电力、燃料和水。他们在保护区里别无选择,只能做些破坏生态的事情。”

  马斯里说,护林员仍在尝试对这些地方进行巡逻,但是违法行为层出不穷。他说:“保护区的队伍每天都在向当地人做工作,试图把破坏降到最低,但是没人能阻止砍伐树木的行为。”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7363671